手机版
1 1 1

恪守中国道路 展示中国自信——国际舆论积极评价党的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中共十八大的召开,境外主流媒体普遍认为,中共在过去10年取得了显著成就,十八大是中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标志,是对未来中国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坚持和恪守,体现了中国气派和自信。中国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意大利《共和国报》11月8日认为,“中共十八大对于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十分关键。”

  俄塔社11月8日称,“近10年来,中国成功地使数千万民众脱贫,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1000多美元增至2011年的5400多美元。中国在2002年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如今已是第二大经济体。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参与解决各种重大国际问题,成为世界政治的关键玩家之一。”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3日载文称,“中国政府是世界上最称职的政府。中国政府比西方国家政府享有更大的合法性。让我们看看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的托尼·赛奇的研究结论。赛奇经过一系列调查发现,80%到95%的中国人对中央政府比较满意或相当满意。或者看看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0年的调查。该调查显示,91%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政府对经济事务的处理不错,相比之下,英国的这一数字只有45%。”

  泛非通讯社11月7日报道,过去十10年间,中国几乎人人都享受了医保,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范围的医疗保障计划。大多数百姓都高度赞扬胡锦涛在确保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增长任务下的创新之举。

  南非《邮卫报》11月9日刊文称,“过去10年中国推进医疗保险、取消农业税、提高养老金、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提供免费午餐,中国正在建设福利型社会。”

  路透社11月6日报道称,“中共高层首次提议在十八大上投票选举产生政治局委员,且候选人人数要比委员席位多出20%。这将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历史性改革,也可能意味着进一步的政治改革。”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论坛报》11月8日刊文称,“中共可能在此次换届时推行领导人选拔方式的制度性创新。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政治专家冯崇义称,这是维持团结形象的最佳方法。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中国问题专家谢淑丽认为,这是制度性变革的必经步骤。”

  埃及《消息报》11月8日评论说,“胡锦涛所作的报告对有数千万党员的中共及整个中国来说,具有引领未来的意义。胡锦涛强调中国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对未来中国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坚持和恪守,体现了中国气派和自信。”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9日报道称,“胡锦涛的报告为中国未来发展道路描绘出全景式蓝图。其中,最多的篇幅落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与党建方面。”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9日刊文称,“如果用一个词来突出胡锦涛的报告,就是‘坚持’二字。”

  美联社11月9日报道称,“胡锦涛说,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同时还强调北京对涉及主权的事情相当敏感,并反对外国颠覆别国合法政权的任何企图。”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1月9日刊载社论说,“今后10年,中国新领导层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并领导中国继续以积极而负责的大国姿态,在国际社会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7日 04: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