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些国家和政党领导人及友好组织致电或致函 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些国家和政党领导人及友好组织近日纷纷致电或致函,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主席、总统拉赫蒙在贺函中说,请接受我对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最诚挚祝贺。我们两国多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十分紧密,这种关系建立在睦邻、互敬、互利原则基础上,显示了高度的信任、互助和伙伴水平。这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我们两党的积极对话,我们愿保持并进一步加强两党关系。

  斯里兰卡自由党主席、总统拉贾帕克萨在贺函中说,阁下的当选表明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对您的拥护和信任。我相信,在阁下的英明领导下,斯中友好关系必将迈向新的高度。我衷心希望,在阁下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中国继续做斯里兰卡的真诚朋友,并深化我们两党间的合作关系。

  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人组党)主席、总统波汉巴在贺函中对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致以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贺函表示,相信纳中两党两国之间的特殊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巩固,造福我们两国人民。纳米比亚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与中方通力合作,加快推进非中发展议程。

  加蓬民主党主席、总统阿里·邦戈·翁丁巴在贺函中说,我非常荣幸地代表加蓬民主党全体党员祝贺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这一崇高职务。我愿与您携手努力,不断巩固加中两党两国传统友好关系与互利合作。

  塞舌尔人民党主席、总统米歇尔在贺函中说,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的产生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具有和谐精神的政党,这是中国共产党发展道路上的又一里程碑。我相信,在您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将同塞舌尔一道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并为拓宽两国合作找到新途径,提供新动力。

  日本民主党党首、首相野田佳彦在贺函中说,首先对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阁下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衷心祝贺。我希望进一步深化两党交流与合作,立足大局,携手努力,推进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为两国人民、地区和世界作出贡献。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总理李显龙在贺函中说,阁下的当选正值全球经济面临挑战和中国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重要时期。我相信,在阁下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将会成功应对各种挑战,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我期待与阁下及其他中国领导人一道,为加强两国关系而共同努力。

  阿尔巴尼亚民主党主席、总理贝里沙在贺函中说,我深信,凭借您的丰富阅历、远见卓识和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您必能带领中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业已取得的卓越成绩,并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阿尔巴尼亚民主党将始终不渝地拓宽并加强两党良好关系,让双方合作结出累累硕果,造福两国人民。

  克罗地亚社会民主党主席、总理米拉诺维奇在贺函中说,我们高度评价中国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我们密切关注着中国在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萨摩亚人权保护党领袖、总理图伊拉埃帕在贺函中对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贺函说,中国是萨摩亚亲密、敬重的朋友。我期待着与您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两党两国之间的关系。

  日本自由民主党总裁安倍晋三在贺函中说,首先对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阁下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衷心祝贺。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希望在阁下和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两党友好交流关系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不断加强。

  日本国民生活第一党党首小泽一郎在贺函中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贺函表示,我们愿同阁下和中国共产党一道,不断加深双方友好合作关系,为两国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贡献力量。

  韩国新国家党党首黄佑吕在贺函中说,祝愿在以阁下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更加繁荣富强。期待新国家党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韩国民主统合党党首李海瓒在贺函中说,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中国将更加繁荣昌盛。韩国民主统合党将继续致力于推进韩中友好关系发展。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卡拉特在贺函中说,我相信,在您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必将在促进中国全面发展、满足人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上取得更大进步。我们高度珍视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期待两党继续加强联系,深化合作,推动印中两国关系发展。

  黎巴嫩未来阵线总书记艾哈迈德·哈里里在贺函中对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祝贺。贺函说,此次大会是中国人民政治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改革开放道路上一次继往开来的盛会,我们对此一直予以高度关注。

  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哈达德在贺函中说,阁下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意味着中国开启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黎巴嫩共产党期待中共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更大成绩,造福中国人民。

  埃及民族进步统一集团党主席里法特·赛义德在贺函中说,我们完全相信,习近平总书记将领导中国党和国家走向更光明的未来,继续取得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成就。

  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联盟党领袖普鲁埃奇、全国执委会主席施纳贝尔特在贺函中说,相信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将带领中国在应对诸多挑战中继续前行。我们非常重视和中共的友谊,期待双方的关系能得到进一步深化。

  布隆迪争取民族进步统一党主席夏尔·恩迪蒂杰在贺函中说,祝愿您在履行中国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中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坚信,您的当选将进一步加强布中两国人民以及两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阿塞拜疆新阿塞拜疆党主席、总统阿利耶夫在贺函中说,在您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将会为国家的快速发展、人民福祉的提高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巩固作出新的贡献,将会与包括新阿塞拜疆党在内的外国伙伴政党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我相信,两党间的互信将促进两国政治、经济和人文领域的交流。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贺函中说,衷心祝贺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前我访华时与您的会晤对乌中进一步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相信,在您一如既往的支持下,我们双方将携手努力落实乌中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在贺函中对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致以最诚挚的祝贺。贺函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实施对外开放、推进社会经济改革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我坚信,十八大通过的战略决策将有助于吉中双方进一步巩固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

  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在贺函中说,您的成功当选既表明您对中国的飞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表明中国人民相信您有能力领导国家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并为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贡献。尼日利亚希望与中国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领域挑战。

  马里非洲团结正义党主席、总统迪翁昆达·特拉奥雷在贺函中说,您的当选是贵国人民对您作为国家领导人才能的认可。我谨向您重申,我们愿进一步推动和发展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几内亚总统孔戴在贺函中说,相信在您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将在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我相信,阁下将致力于推动非中之间充满活力的友好合作关系。

  厄立特里亚人民民主与正义阵线主席、总统伊萨亚斯在贺函中说,中共十八大对变化中的世界形势作出了清醒判断,并强调坚持国际法的基本原则,维护人类共同利益,从而确保实现世界和平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我坚信,在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厄中两国、两党在各个层面的关系必将不断向前发展。

  利比里亚团结党领袖、总统约翰逊—瑟利夫在贺函中说,希望贵国在阁下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不断向前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和拓展。利政府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愿与中方一道,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互利合作和共同繁荣,为世界和平与和谐而共同努力。

  科摩罗总统伊基利卢在贺函中说,在您的领导下,中国经济发展将取得更大进步,国家更加繁荣昌盛,人民更加幸福。我愿与您一道,进一步深化两国友谊。科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在国际事务中支持中国。

  挪威工党主席、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在贺函中说,您的当选将给中国和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挪威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对华友好。我希望,您的当选能进一步增进挪中友谊,并携手为应对地区性和全球性挑战作出贡献,促进世界政治和经济稳定。

  几内亚比绍过渡政府总理鲁伊·德巴罗斯在贺函中说,衷心祝愿阁下在这一光荣岗位上取得更大成就。两国间历史上形成的兄弟般的传统友谊在双方的相互支持和友好合作中日益加强,几内亚比绍政府已将中国视作自身发展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

  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主席、总理谢赫·哈西娜在贺函中说,祝贺阁下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祝贺中共成功实施改革开放政策,推动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并不断提高中国国际影响力。在我担任人民联盟主席期间,我们两党关系更加紧密,两国友谊更加牢固。我坚信我们的友谊将继续促进双边关系全面发展。

  安提瓜和巴布达联合进步党领袖、总理斯潘塞在贺函中对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祝贺。贺函说,我们高度赞赏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非凡成就。我们高度重视发展两国和两党关系,期待安中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提升至更高的水平。

  汤加立法会议长法卡法努阿在贺函中说,在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之际,我荣幸地向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中国为汤加提供了援助,并且与我们分享发展理念与经验,这极大地促进了两国友谊和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化。我期待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主席卡莉达·齐亚在贺函中说,阁下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明中国人民充分信任和拥护阁下的领导。在过去两年间,我曾有幸与阁下进行三次会晤,就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和加深两国人民友谊等共同目标进行了深入探讨。我坚信在阁下的领导下,孟中两国关系将更加紧密。

  欧洲社会党主席斯塔尼舍夫在贺函中说,我谨代表欧洲社会党热烈祝贺您当选新一届中共中央总书记。我相信,我们的密切合作将推动欧中的政治、社会与经济发展。我期待在欧洲社会党与中国共产党的长期对话机制框架下,我们可以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推进我们的共同议程。

  欧洲议会社会党党团主席斯沃博达在贺函中说,衷心祝愿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成功。我深信,在您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定将在建设繁荣和现代化中国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不断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我坚信,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欧中关系,巩固双方友谊,为发展更密切的党际关系奠定基础。

  尼日尔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党代主席、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巴祖姆在贺函中说,祝愿您和中共其他领导人在贯彻落实十八大决议和政策的过程中取得成功。相信在您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将在实现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方面不断取得胜利,并将一如既往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菲利普在贺函中说,您所担任的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职务对勤劳的中国人民及中国社会的繁荣发展意义重大。我们相信,在您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必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摩尔多瓦社会民主党主席舍林在贺函中说,中共十八大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仅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强大的力量,对近日关注大会和您当选的国际社会来说同样如此。我想强调,您肩负着促进中国稳定与繁荣的重任。在进一步加强两党兄弟般的关系方面,您将得到我们的真诚支持。

  博茨瓦纳民主党总书记姆福·巴洛皮在贺函中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繁荣发展,成为国际合作中的关键伙伴,为世界发展提供指引并作出贡献。民主党感谢中国在帮助博茨瓦纳摆脱贫困实现发展的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我们珍视两党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为两国人民造福。

  发来贺电或贺函的还有:日本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哈萨克斯坦共产主义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吉尔吉斯斯坦“故乡”党主席塔希耶夫;尼泊尔农工党主席比久克切;孟加拉国锡尔赫特联邦正义党主席汗祝;黎巴嫩自由国民阵线主席奥恩;泰国民主党党校校长素贴;匈牙利共产主义工人党主席蒂尔迈尔;葡萄牙社会党主席罗塞拉;摩尔多瓦自由党主席金普;马耳他工党国际书记特里格纳;埃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埃及新华夫脱党主席巴达维;科特迪瓦民主党总书记阿方斯·杰杰·马迪;留尼汪共产党总书记埃利·瓦罗;哥斯达黎加自由运动党主席格瓦拉;哥斯达黎加基督教社会团结党主席巴尔加斯、总书记阿尔瓦拉多;厄瓜多尔社会党扩大阵线主席金特罗;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穆罕默德·萨基卜;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院长韦拉维森西奥;斯里兰卡探路者基金会;泰国民主党主席、前总理阿披实;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总书记貌貌登、副主席吴泰乌;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总书记阿尔卡蒂里;孟加拉国民族社会党主席伊努、总书记安比亚;孟加拉国工人党总书记马利克;厄瓜多尔主权祖国联盟运动执行书记莫拉;几内亚人民联盟全国政治局行政书记迪亚内;智利社会党主席安德拉德;乌拉圭广泛阵线主席哈维尔;秘鲁共产党(团结)总书记德拉克鲁斯、国际关系书记鲁克。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7日 06: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