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大有作为 农民大有可为

——党的十八大代表、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场长兼创业党支部书记贾东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为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农业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十八大报告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作为农民代表,我感到当农民光荣,当农民幸福,当农民自豪。农村是广阔天地,农业大有作为,农民大有可为

  在广州停留一天后,贾东亮昨日一早赶到了广宁县,参加过一个“简单而又隆重的欢迎仪式”,他直接走进礼堂给县里的党员群众作了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传达。

  “他们都在问我会上反映了什么问题,他们的意见带上去了没有。”赴京参加党的十八大前,贾东亮在县里开展了调研,还特意去到了最偏远的云山里村,了解那里党员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及诉求。他说,对群众反映比较迫切的问题,自己在分组讨论会上都作了汇报和发言。

  现场:分享参会收获,与党员群众共谋发展

  “党的十八大为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农业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这种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贾东亮与党员干部们分享了这次参会的主要收获。

  他说,参加了两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从这两届报告可以看到我们党更加走向成熟、走向完善。而作为一个党代表,尤其是农民代表,他自己更加成熟。尤其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说明我们党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还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贾东亮认为这是对他开办的生态农场模式的一种肯定。他表示,他开办的农场是生态农场,已经有了一定基础。接下来要进一步整理发展思路,把农场的发展目标同十八大的精神结合在一起,尤其是在农业“四化”方面寻求发展。

  “下一步,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方面,大有用武之地。”他激励当地的党员群众要坚持生态发展之路。他说,作为一名党的十八大代表,首先要结合十八大精神把自己的农场发展模式进一步优化和科学化,再对外推广,最终还是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昨日下午,贾东亮又赶去参加肇庆妇联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接下来还要跟更多的党员群众面对面共谋发展。”

  回顾:报告令人振奋,当农民光荣、幸福、自豪

  贾东亮已两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两次进入主席团。“十七大时是以基层代表的身份进入主席团,这次是以农民的身份进入主席团。”

  备受激励、振奋之余,贾东亮也在思索:为什么大家要选一个农场的场长当党代表,还让他进入主席团?

  他说,这说明我们党心系基层、情系农民。同时也说明,我国农业的发展方向——就是要确立农业的集约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还要实现组织化。

  贾东亮介绍,八一生态农场还设立了几个协会,同时实现了社会化,这也是今后农业的发展方向,即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发展方向。

  十八大报告当中提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尤其是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作为农民代表,贾东亮最关注的是三农问题。他说,“我感到当农民光荣,当农民幸福,当农民自豪。农村是广阔天地,农业大有作为,农民大有可为。”

  贾东亮说,整个报告只有在“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用了“重中之重”。在此,他代表广大农民感谢党中央对农民的厚爱、对农业的高度重视、对农村的扶持政策。

  展望:继续做好表率,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展望未来,党的十八大让贾东亮信心十足、充满期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说,当务之急是要带头宣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把自己的农场做强做大的同时,还要带头实现农业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在“四化”建设方面做好表率。

  谈话间,贾东亮又提到了参会前他调研过的云山里村。那里是广宁县最偏远的小山村,由于交通等因素制约,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发展落后。经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今很多地方的农村实现了“三通”——水泥路通镇村、农村通信息化、公交通乡村巴士。

  “我们要把农场做大做强,把这种生态发展模式推广出去,壮大山区农业,让云山里这样的落后山村发展起来,造福父老乡亲。”目前,贾东亮一手创办经营的八一生态农场已成立了养猪和养蛙两个专业合作社,同时还有砂糖桔和农村党员创业协会。他的目标是,经过积极探索,早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记者 辛均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7日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