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研助推“美丽中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代表、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许玫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写入十八大报告,完全符合当下社会发展的需要

  “美丽中国”愿景的实现,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我们科研人员更需要潜心研究,用科学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提出‘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作为环保工作的一线科研人员,我深受鼓舞,同时感到责任重大。”许玫英说,在接下来与领导同事分享自己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时,将把“科研责任”列为汇报内容的关键词。而科学发展观对科研人员树立正确的科研态度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现场

  会议上成“明星”

  与同行分享“美丽中国”

  回到广州的第二天,在省高性能计算机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的选举现场,主持人对许玫英做了特别介绍,气氛顿时变得十分热烈。与会的不少科研人员围了上来,争相询问许玫英,“这次大会具体过程是怎样的”、“最具亮点的地方是什么”……

  许玫英对提问耐心地一一解答,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而最打动许玫英内心的亮点是——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提出“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在大会上,她特意用红笔在报告上将“美丽”二字圈了出来。报告中建设生态文明部分,也被划上一道道红杠。

  “‘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写入十八大报告,完全符合当下社会发展的需要。”许玫英同时感到责任重大:“愿景的实现,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我们科研人员更需要潜心研究,用科学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

  回顾

  因地因时制宜

  “美丽广东”应先行先试

  除了饱含信心,参加十八大的整个过程中,许玫英都为自己来自广东而自豪。她告诉记者:“广东省向来勇于先行先试,近几年,我们的生态建设也走得比较前,为全国其他地方积累了不少经验。”

  多年奋战在环境污染治理的一线,许玫英认识到,做绿化、修葺河涌,关停污染企业,虽然对河涌治理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只是治标不治本,而广东省提出的“双转移”转型升级发展模式才是解决污染的根本之道。“双转移不是要转移污染源,而是彻底解决污染源。转变企业的生产方式是根本。”

  建设美丽广东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各项方针政策要因地因时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广东团分组讨论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的一句话让许玫英很有感触。她建议政府根据广东的具体生态环境来制定环境政策。

  广东在过去的30多年里,经济发展速度始终排在全国前列,但同时一些地方也出现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只有结合具体情况来进行治理,照搬国外经验是不可能成功的。”

  “小小微生物,作用无处不在。”许玫英告诉记者,自己非常赞赏垃圾分类,目前研究所正在研究通过微生物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希望未来有更多人重视微生物的降解作用。”

  展望

  科学发展观引领

  建更科学的研究平台

  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许玫英感到非常振奋,她坚信:“科学发展观对科研人员树立正确的科研态度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许玫英希望,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广东省相关部门能够建立起更科学的科研管理体制、评价体系,为科研人员提供一个能够潜心于知识创新的研究平台。

  “积极探索,允许失误。”在广东团分组讨论中,汪洋书记的发言让许玫英触动很深,她打算在汇报中跟研究所的同事进行分享。“这句话跟科研人员的研究规律十分切合。”许玫英进一步解释,科学研究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长久之路,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只有不害怕失败,不断地试误,只有秉持钻研、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能最终取得对人类社会发展有所贡献的研究成果。

  “十八大报告让我对国家科学研究的未来很有信心。”许玫英说。(记者 钟瑜婷)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7日 08:4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