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中央关心基层报告鼓舞人心

——党的十八大代表、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昌华派出所副所长兼西关大屋社区民警刘奕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民生”、“人民”,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充分说明我们党以后将更加重视和依靠人民群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党中央关心基层发展,让我这个在基层工作了17年的民警深受激励和鼓舞

  “介绍一下新闻媒体比较少报道的情况吧”、“代表交流中有什么体会”、“大会投票的场景是怎样的”……昨日上午9时不到,刚从北京回来上班的刘奕鹏就被同事们团团围住。

  刘奕鹏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很多地方都让他深受感动、鼓舞和振奋,印象最深刻的是对基层、一线的关心很多,包括治安、福利、环保、党建、城乡一体化等等,关注点都在基层,跟老百姓紧密联系。“党中央关心基层发展,让我这个在基层工作了17年的民警深受激励和鼓舞。”

  现场

  分享体会找抓手

  做好流动人口管理服务

  “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民生’、‘人民’,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充分说明我们党以后将更加重视和依靠人民群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刘奕鹏与荔湾区委领导和民警同事们分享着自己的体会。

  刘奕鹏说,作为基层代表,党中央非常关心基层工作,他特别激动。会议传递的信号是将全面具体地推进完善基层的现状,这是前所未有的。今后五年,我们党会让人民群众更加直接感受到国家发展跟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生活环境的改善是息息相关的,在GDP增长的同时,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生活条件也会随之提高。

  刘奕鹏在座谈交流间隙告诉记者,十八大期间,在家的同事们都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大家很喜欢听,很想了解这些天我们在北京开会的情况。”在广州公安工作方面,大家都想结合报告里面提出的“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对实际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做好基层一线的工作。

  刘奕鹏在大会投票期间的感受也是同事们关注的会议细节之一,“这次大会选举用的电子计票系统很先进。”刘奕鹏介绍,对今后五年工作、大家也都很有信心。

  “下周一市委有一场(传达会)、区里有一场,周二市局有一场,周三团市委有一场,我还在准备传达的内容。”刘奕鹏说。

  回顾

  在京认真学习

  读懂报告里的每一句话

  参会期间,刘奕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与省内外各领域的代表交流学习心得,沟通基层工作感受。他说,其间接触的面很广,也从大家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同时自己的理论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包括对总体目标、报告主题的理解,都比原来深入、深刻了,可以说是真正、全面地去读懂报告里面的每一句话,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大会精神。

  这次参加党的十八大,刘奕鹏对党的认识更加深刻、更全面了。特别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有了新的认识。他表示,不论在什么时候,每名共产党员都必须把“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念。

  对于“学习、服务、创新”,刘奕鹏印象特别深刻,经反复琢磨领会,他认为这些在提高公安工作方面尤为重要。具体到基层民警岗位,又该如何做到这几点?他打了个比方——国家是一个“躯体”,基层就是一个个“细胞”,每一个“细胞”都健康,我们国家就健康,每一个社区都能够和谐,我们才有一个和谐的国家。

  刘奕鹏工作的荔湾区是广州的老城区,所在的社区是城乡结合部,在社会管理方面有一定的代表性。“下一步,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想办法把基层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打造平安广州。”

  展望

  吃透十八大精神

  深入群众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应该如何着手,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刘奕鹏早就有自己的打算——“学习中央提出的新理念,细化工作,把十八大精神百分之百吃透,这是目前要干的工作。”在昨天的座谈上,他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了解民警同事们的关注焦点,初步打算近段时间组队调研社区社会治安的现实情况。他表示,这期间会把与群众接触时了解的情况详细记录下来,整理之后再把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

  在刘奕鹏看来,自己今后的工作任务很重,不单是要完成好日常的工作,更要肩负起今后五年十八大代表的履职重任。“一定不会对自己放松要求,一定会听取各方面的情况,向各个有关部门反映,让各级党委都能了解到我们身边的一些实际情况。”

  刘奕鹏每个星期都要到社区党代表工作室接访群众。他说,以后更会主动走进居民家里,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这就是我们的实际工作,没可能天天坐在办公室里,要深入到群众当中。带好头,争取把辖区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立体化治安等工作做成广州市的示范点。”(记者 辛均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7日 08:4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