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论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面向未来,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十八大旗帜鲜明地作出了回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道路关乎未来。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十八大报告这一系列精辟论述,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我们要以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境界。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大的历史性贡献。面向未来,我们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旗帜指引方向,旗帜凝聚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全省上下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大地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7日 14:5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