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报告解读·高端访谈 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春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为留守儿童开展免费“亲情电话”活动,让孩子们与在外务工的亲人相互问候和祝福。

  ■核心提示

  十八大报告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要深刻理解报告中关于科学发展观的新表述,特别是以人为本是“核心立场”的深刻寓意。充分认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艰巨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

  1

  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

  记者: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新定位,把它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如何理解此举的重大意义?

  夏春涛:这与大家事先对十八大报告内容的推测是一致的。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这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的最大亮点,是十八大的一大历史性贡献,顺应时势,深得党心民心。此举的重大意义,我个人觉得,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领会。

  一是时隔十年,又一次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是党的事业蓬勃兴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二是时隔五年,再次对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了全面总结和科学概括。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加快,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至于以何种理论创新成果为核心,起初大家的认识并不一致。十七大将这些新成果一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来表述,明确了科学发展观在其中的核心地位。十八大删除后面七个字,将十年来的所有理论创新成果用“科学发展观”来概括,表述更加科学、凝练。

  三是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中央一再强调,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对近十年实践起到有力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显现出非凡的思想魅力和强大的真理力量。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解决了其指导作用与地位相对称的问题,有助于人们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坚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明确了理论创新的新起点。实践无止境,理论创新亦无止境。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有利于在新探索新实践中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2

  深刻理解报告中关于科学发展观的新表述

  记者:十八大报告在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时,以相当篇幅,从党的指导思想这一新角度,对科学发展观作了系统总结和深刻阐述,其中有不少新表述。如何理解这些新表述?

  夏春涛:定位新,必然表述新;同时说明经过近五年实践和时间的检验,这一理论本身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这句话,阐明了这一创新理论形成和发展的途径。其中,“当代中国实际”、“时代特征”道出了该理论产生的根本依据和时代背景。

  “(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段话用四个“新”字,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主旨、意义以及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的地位,堪称画龙点睛之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的表述十分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的主题;改革开放至今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使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这句话揭示了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同时又道出了将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依据。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这几句话言简意赅,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和意义。

  “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这段论述也很精辟。四个“更加自觉”,是对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总体要求。

  3

  以人为本是“核心立场”的表述寓意深刻

  记者:我们注意到,刚才这段话谈到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表述有一处重大变化:以前说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现在改作“核心立场”。这一新提法有何寓意?

  夏春涛:这一新提法寓意深刻,构成这段话的最大亮点。按照新版《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立场”指认识和处理问题时所处的地位和所抱的态度。加了“立场”二字,态度更加鲜明,分量更重了。

  从党的指导思想名称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都是以领袖的姓名来命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立场也很鲜明,明确表示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在形成、发展过程中,几乎没有遇到质疑声——即便有人想添乱,也不敢公然反对科学发展。从世界范围看,恐怕也没有一个国家会拒绝科学发展。事实上,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同样是十分鲜明的。

  能否实现科学发展是一道世界性难题,广大发展中国家没有也不可能像我国这样成功,西方发达国家则纷纷陷入发展窘境,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源在于各自所持立场不一样。西方一直以实行民主相标榜,但西方的所谓民主政治实质上是寡头政治、金钱政治,主要由金融寡头等垄断资本操纵,服从于利益集团,并不能保障广大民众的利益。这种制度弊病在源自美国、殃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中暴露无遗,“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和希腊爆发的大规模骚乱便是有力的注脚。

  我们党强调以人为本,就是尊重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理念高度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揭示了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因而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基于这一立场,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够充分调动全体人民投身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正是中国与西方在发展观、发展路径上的本质区别。执政理念、社会制度不同,立场必然不同,其结果自然大相径庭。说到底,科学发展观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发展观,它的提出及其所产生的成效,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政治优势。在当代中国,坚持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也唯有恪守以人为本这一核心立场,才能实现科学发展,才是真正的科学发展。

  “核心立场”这一表述,为我们站在政治高度、全局高度、战略高度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提供了一个十分贴切的视角。

  4

  从科学发展观角度看中国发展道路

  记者:走上科学发展之路,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您能否就这个话题作一些分析?

  夏春涛:好的。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新路,主要是从两个对比来说的,一是不同于自己封闭僵化的老路,二是没有走西方国家的老路、邪路。西方发达国家在发展初期,几乎都有过一段倚仗坚船利炮进行血腥殖民掠夺的不光彩历史。20世纪给人类造成深重灾难的两次世界大战,都是西方国家挑起的。时至今日,西方国家依旧推行霸权主义,穷兵黩武,动辄打着人权高于主权的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甚至用武力颠覆别国政权,搅得世界很不安宁。另一方面,西方国家倚仗在世界体系中所处的主导地位、优势地位,借经济全球化的大势,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巧取豪夺,逞一己之私。这是一种隐形的霸权主义。

  我国一直奉行和平发展,寻求与别国的互利共赢,积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果断地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胆吸收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但绝不照搬,绝不丢弃原则,创造性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便是一例。我们提出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这一核心立场,以科学发展作为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我们提出和谐发展,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强调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均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中国的成功,用事实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当今世界除了西方那种发展道路外,还可以寻找到别的有效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对人类文明的一大贡献。

  十八大报告从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角度,概括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这一新概括告诉我们,实践无止境,认识真理亦无止境,要从实践上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从理论上进一步丰富发展科学发展观。

  5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记者: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如何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夏春涛:这段话是围绕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全党所作的动员、发出的号召。科学发展观很管用,是真理,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中国今后的发展,须臾离不开科学发展观的指引。这个信念要坚定。同时,正如前面所说,我们必须继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发展科学发展观,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我们已取得的发展成就值得欢呼和自豪,但决不能因此有丝毫懈怠。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醒全党,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外部环境对我们的考验和压力不减反增。从国内看,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困难多。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我们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而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许多新问题新矛盾新考验。因此,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艰巨性,我们一定要有充分认识。

  记者: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谈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能否谈谈您对这句话的理解?

  夏春涛:这一分析很深刻,指出了妨碍科学发展的两大方面,一是思想观念,二是体制机制弊端。

  在部分党员干部中,确实存在着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全面不深刻、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比如,注重GDP增长、忽视其他工作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人群中依然存在。认识不到位、不全面、不深刻,行动上必然会有偏差。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等,也都与此有关。

  怎么看属于认识问题,怎么做属于实践问题。科学发展不仅是一个认识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落实问题,就是怎么做的问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落实。这对党员干部的领导水平、工作作风、理论水平、知识结构等方面是个考验。比较而论,体制机制弊端造成的妨碍和阻力很大。我们越往前走,遇到的问题,根子可能都在体制机制上。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已是刻不容缓,但解决起来难度不小,所以需要有“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前面提到的政绩观问题,既是一个认识问题,也是一个体制机制问题,涉及政绩考核机制、用人机制问题。譬如,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关系到共同富裕,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是个难度很大的课题。再比如,长江、黄河流经那么多省份,诸如水资源分配、污染治理、防治水土流失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很大,如何协调,涉及体制机制问题。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句话意味深长,值得我们细细体会。

  十八大报告指出,实践发展、认识真理、理论创新均永无止境;号召全党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这几段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不动摇,顽强拼搏不懈怠,众志成城不折腾,坚持科学发展,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就一定能够继续高歌猛进,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灿烂的前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7日 17:1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