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的战略地位高度重视,对文化建设规律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理解。

  ●没有文化自觉,就没有文化自信;没有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自主。一个民族的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化的繁荣,而一个国家的强盛也定然离不开文化的支撑。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的战略地位高度重视,对文化建设规律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理解,同时反映着进一步崛起的中国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世界格局中的再次定位。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双为”方向,亦即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双百”方针,亦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三贴近”原则,亦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进而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个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为此,我们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还明确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绝非一个封闭式的概念,它体现了本文化与他文化交互性认知的过程。文化自觉所需要的对自身文化、对世界多元文化以及对文化全球化了解的落实之处,是中国作为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文明体绵延不绝、经济体世界第二的社会主义国家对整个世界现代文明意义的自觉。今天,对被西方资本主义文明主导了数百年的现代世界体系来说,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近百年来在中国大地上兴起并践行至今的社会主义文化不仅仅只具有“多元共存”的意义,中国文化是少数几个能够为世界现代文明孕育和创造其未来可能性的文明体系之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以及我们所大力弘扬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都将是构成世界现代文明以及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素,都将是奠定中国以及中国人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的基石。

  没有文化自觉,就没有文化自信;没有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自主。没有文化自主,就没有人心的安顿,就没有幸福感的稳固提升。实践证明,一个民族的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化的繁荣,而一个国家的强盛也定然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作者: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 吴重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7日 18:5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