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前进,我国一定能够在探索世界政治文明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备受海内外关注和期待。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用了很大的篇幅,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报告明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

  报告有针对性地指出:“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从中我们不难领会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应当坚持的几个方面:第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第二,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第三,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第四,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第五,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第六,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这几点,从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角度看,第一点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根本原则,第二点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第三点是在政治体制改革中规范党的领导行为,第四点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第五点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法治化趋向,第六点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世界视野和中国特色。这是一个具有深刻内涵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构想。

  报告明确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要抓好七个方面的重要任务:一是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二是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三是要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四是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五是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六是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七是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操作起来,一是巩固发展有效的。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治国理政卓有成效,要继续巩固发展。二是补充完善欠缺的。原有制度里面考虑不周或缺少的,而实践发展又需要的内容,要加以补充完善。三是调整改革过时的。对那些不适应现代社会的、从别国照搬照抄不适应国情的,以及我们自己那些经实践证明是不成功的,都需要将其调整改革掉。四是学习借鉴别人的。政治体制改革也要打开大门,学习当今世界在执政、治国、管理社会、推进民主建设方面一切有利于我们基本制度巩固、适应我们发展阶段的好的做法。五是探索创造自己的。就是要适应中国发展需要,适应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原则,探索创造新的形式,开拓新的内容,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前进,我国一定能够在探索世界政治文明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 段华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7日 19:0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