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注十八大:“中国人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访俄中友协主席、俄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季塔连科

  11月15日,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经俄罗斯当地电视台实况转播之后,记者驱车来到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采访了俄中友协主席、俄著名汉学家季塔连科院士。

  季塔连科高兴地对记者说:“十八大开幕那天,我正好率俄中友协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我认真收看了大会的盛况,深入了解了胡锦涛报告的主要内容。”他指出,大会的报告提出了中国今后发展的总方向,即中国将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季塔连科认为,中共十八大使全党和全社会更加坚定了信心,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志统一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上来,大会也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战略任务,归结到一点,那就是将国家今后发展的目标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机结合在一起,在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同时人民的收入水平也翻一番。大会的口号不再是“建设”小康社会,而是要“建成”小康社会,这非常令人振奋。在中共建党100周年时,中国将实现一个新的历史性飞跃,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季塔连科说,实际上,这也正是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的行动纲领: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我坚信,中国将继续沿着稳定、可持续和理智发展的道路前进。中华民族一定会振兴,中国人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季塔连科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他说,在新的历史阶段,提高和巩固中共领导核心作用更显重要,要达到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提高党的领导质量,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质量,提高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质量。“如何保障党的领导作用,如何保证8000多万党员队伍的纯洁性,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季塔连科说,此次党代表大会重视党内民主和党内纪律的严肃性,加强党内民主集中制,保持全党的思想统一和组织上的高度一致,是中共作为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

  季塔连科认为,走群众路线也是中国共产党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的可靠保证,十八大继续发扬了中共勇于自我批评、严肃纪律的传统,对腐败现象勇于斗争,对党内腐败分子严惩不贷,这一切非常值得称道。因为中共清楚,反腐败斗争实际上关系到中共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和前途。

  季塔连科高度评价科学发展观的历史性作用。他说,此次代表大会把科学发展观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列,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指导思想,并正式载入新党章,意义非常重大且十分深远。

  季塔连科说,令人十分钦佩的是,中共能坚持实事求是方针,充分认识到在取得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同时,还存在着众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国内各地区间发展不平衡、财富分配不尽合理、中央和地方关系、民族问题和社会公正等问题。中共十八大特别强调全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整体提高,即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人民收入均翻一番,这预示着中国社会将更加团结,更加和谐。

  季塔连科指出,中国人民对十八大产生的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充满期望,他说:“我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共新一代领导人一定不会辜负中国人民的希望,一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季塔连科最后说:“作为汉学家,我研究中国已经60年了,我真心为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高兴和自豪。中共领导中国人民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中国没有固步自封,没有停滞不前,没有骄傲自满。我相信,中国人民在中共的领导下,在十八大确定的宏伟发展目标指引下,信心十足,斗志昂扬,一定会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记者 杨 政)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8日 05: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