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描绘美好蓝图 专家解析美丽中国深刻内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报告用整整一个章节论述了生态文明建设。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在这一部分的表述中,报告还使用了“美丽中国”,“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等让人耳目一新的新词。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具有怎样的内涵,又该如何实现?

  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参与十八大报告起草工作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生态文明简单说就是生态和文明的结合体,为中国未来社会的发展描绘了新的美好蓝图。

  杨伟民:虽然生态文明这个词并不是十八大首次提出来的,但是我觉得这次是给它系统化、完整化,一定程度上带有理论化,是我们党对资源和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这一系列的战略思想方针的再概况和再升华。原来大家知道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现在再加上一个生态文明建设,从四位一体变成五位一体。这也是我们党根据我们建设事业的需要,逐步发展变化,所以我说它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

  对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十八大报告系统地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那就是:一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二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三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四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对此,杨伟民做了分析。

  杨伟民: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最主要就是要大力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把全国的国土空间一部分作为城市化空间,一部分作为农业空间要保护,加大对自然生态系统,这也是首次提出来,叫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的力度。第四个任务其实是一个根本性的保障,就是建设生态文明制度,这也是首次提出来,仅仅是号召,仅仅是观念的转变还不够,还需要我们的制度进行变革,去改变、调整成一种适应生态文明理念和要求的制度。

  十八大报告还明确指出,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并提出要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

  杨伟民:我们的生态补偿的理论基础在哪里,提了很长时间,我觉得理论基础在这里有一个概念叫生态价值,虽然看起来是不起眼的小概念,但实际它体现了非常深厚的一些思想,和过去完全不同的这样一些理念或者说叫对自然关心关爱的这样一种伦理。十八大报告提出来强调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动员全社会人人参与,树立生态危机意识,树立环境意识,树立生态意识。这样的话,我们首先思想观念改变了,然后我们的体制、政策,方式、途径改变了,我们对自然的态度,对自然的关爱,都会越来越有所进步。

  在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表述中,使用了“美丽中国”,“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等新词句。对此,著名社会学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学院院长李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强:我们30多年的经济增长得比较快,但相比较而言,和经济相关的包括文化的、生态的、社会的其它方面相对来说有些滞后。所以从社会学角度来看,生态文明的建设实际上是求得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怎样能够跟经济发展相平衡。(记者 温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8日 08:40 来源:中广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