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10年生态文明路 我们这样走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自然资源永续利用规律和生态环保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

  我们摘录了十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几个方面,以飨读者。

  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初步建立

  海南、吉林、黑龙江、福建等15个省(区、市)开展了生态省建设,有38个县(市、区)建成了生态县(市、区),1559个乡镇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最新环境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好于三类水比例为51.5%,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环保重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4.2%,比去年提高3.6个百分点;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2.1%,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更加绿色

  建立了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提高了火电、钢铁、水泥等高污染、高排放行业环境准入门槛,颁布实施清洁生产标准,建立落后产能淘汰机制。

  “十一五”期间,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7683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2亿吨、水泥3.7亿吨,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

  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扎实推进

  2011年,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为2499.9万吨,比上年下降2.04%;氨氮排放总量为260.4万吨,比上年下降1.52%;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2217.9万吨,比上年下降2.21%;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2404.3万吨,比上年上升5.73%。

  突出环境问题有所缓解

  重金属污染防治深入推进,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发布,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得到全面强化。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06:0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