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理论自信 推进理论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鲜明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新观点和新要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深刻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经验,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进程和规律,鲜明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新观点和新要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新境界。

  理论自信来自于实践检验。实践是理论的来源和基础,是检验理论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体系和基本制度。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是产生于亿万人民的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而又被中国30多年发展举世公认的成就所证明的科学理论。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体现了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逻辑,反映了党心民心所向。

  理论自信来源于人民认同。科学发展观坚持和丰富了唯物史观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把执政为民作为最高标准,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自觉践行,转化为巨大的现实力量和辉煌的发展成果。十八大报告更加明确了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毫无疑问,包括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由于代表了人民的愿望,符合时代潮流,从而成为全党和广大人民推进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新的起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思想武器。

  理论自信来于创新品格。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国情以及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过程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成果。新世纪以来,我们党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以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为主题的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开辟了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十八大报告又提出了一系列全局性、战略性、创新性的理论和观点,如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的新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的新阐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部署;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新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概括等,从而进一步丰富了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民族特色。

  理论自信来自于理论自觉。理论自觉是理论自信的前提,缺乏自觉性的自信不过是妄自尊大、故步自封。自觉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自觉在实践中发展理论,是我们党政治成熟和走向胜利的重要标志和保证。我们要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继续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做到发展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广东省社科联主席、研究员 田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