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文化强国 着力解决文化民生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强调解决文化民生问题,就是要让文化发展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人民群众,用人文的情怀关怀人、疏导人、引导人,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今后我国的文化建设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文化建设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为了人,文化发展程度高的重要标志,就是人人参与文化建设,个个共享文化成果。十八大报告强调我国目前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一阶段我国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如果说,我们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在解决人民群众的物质民生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那么,我们今天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的就是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文化民生问题。解决文化民生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文化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引领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直接关系民生幸福。文化之于人类,是作为社会主体的精神上的内在和普遍的需求,也是与人终生相伴的需求。人们需要通过文化来启蒙心智、认识社会、获得思想上的教益;也需要通过文化愉悦身心、陶冶性情、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依归。在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衣食住行已经基本得到满足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必须及时地加大对文化民生问题的关注。如果没有精神文化上的充实和丰盈,就不能说有真正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人生。强调解决文化民生,就是要让文化发展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人民群众,用人文的情怀关怀人、疏导人、引导人,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特别是在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加速期,一些人的思想困惑、精神焦虑有所增多,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精神抚慰的任务更加繁重。必须更好地用文化温润人们的心灵,舒缓压力、涵养人生。文化工作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层面,用新的平台、新的载体、新的活动方式、新的文化产品、新的文化消费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更好地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教授 霍秀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08:5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