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为我们开辟了发展的新境界和新主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于全党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更加坚定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方面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充分证明,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思想指南。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党在新形势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积极探索和深刻认识,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以实践为基础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新阶段,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为我们开辟了发展的新境界和新主题。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坚持把握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成功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扎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更好地应对新的挑战和困难,处理当前存在的社会发展不均衡等问题,都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改革和破除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与机制体制弊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上升为五位一体,不仅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开辟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更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在这一新的历史阶段,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加注重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相联系、相协调,做到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协调发展,在持久和协调中达到经济社会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统一,才能确保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 郭 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08:5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