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代表良心 如何代表名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佛山三位代表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代表职责。

  其实,当好代表并不容易,不止党代表,其他方面的“代表”也不例外。

  上周,佛山有三个“代表”值得讨论。一是南海发电一厂三期选址尘埃落定,国家能源局批复该项目调整至环境容量更大的湛江市东海岛建设。南海发电一厂三期迁至湛江,令长期困扰的高明人民松了一口气。有记者致电佛山环保部门询问事件的来龙去脉,没想到环保部门竟然对这件事“没听说,不知情”。环保部门表示:这是一个企业行为,且项目已迁去湛江,请与企业或者湛江方面联系。

  电力虽不是佛山的支柱产业,但是转移出去并不表示佛山可以从此不闻不问。近年来佛山实施产业转移,将陶瓷等部分污染行业企业迁出,为了防止产业转移变成污染转移,对承接地的污处能力有严格的要求。然而即便如此,也招致一些产业承接地民众的不满。如今南海发电一厂三期在高明市民的一片叫好声中迁走,我们是否需要对迁入地湛江负责?

  对于南海发电一厂是否存在污染以及污染程度的问题,佛山官民之间始终没有取得一致。处在该电厂下风口的高明政企和民间很多人都认为深受发电厂污染之害,然而佛山市环保局曾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南海发电一厂排污均达标,市民看到的白烟实为水蒸气。即便事实的确如环保部门所说的没有污染,也应该通过其他途径进一步让人民安心,同时也让迁入地湛江人民安心。

  生态文明是十八大报告关键词之一,然而生态是一个最具“蝴蝶效应”的词,不可能存在周边生态污染而佛山鹤立鸡群的情况。佛山生态环境与周边唇齿相依,因此,佛山环保部门有必要对南海发电一厂三期项目涉及环保的技术等环节进行跟踪,并向湛江转入地明白告知此前的环评情况和对地方的影响等,毕竟,这是从佛山出去的项目,它代表了佛山的良心。

  上周另一件关乎“代表”的事,是“广东顺德”冠名门槛的降低。顺德企业登记注册再出新政,企业冠名“广东顺德”注册资本从原来的300万元降低到50万元,这意味着顺德又多了1.6万家有资格将企业名从“佛山顺德”升级到“广东顺德”的中小微企业。

  “广东顺德”冠名降低门槛,是一把“双刃剑”。从好的方面说,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望得到提升,并有利于实现对“顺德制造”和顺德集体商标的双重推广。然而,中小微企业众多,难免鱼龙混杂,如果品质不优的企业纷纷穿上“广东顺德”的外衣,用缺少诚信的企业管理、不讲质量的次品劣品来代表“顺德制造”,代表“广东顺德”集体形象,搞不好会砸了“顺德制造”的金字招牌。就连名企顺特电气都因为铝代铜系管理疏漏,而遭到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警告”其要“引以为戒,珍惜自己的信誉,为社会生产合格产品”,又何况是管理架构相对更不完善的小微企业呢?

  所以,老姜建议,在中小微企业注册“广东顺德”之前,应对其企业管理、产品质量、信誉记录等进行审查,注册资本可以降,冠名企业的品质不能降低,因为它代表了顺德制造的名誉。

  上周还有一个“代表”,就是“代理家长”,上周,高明区法院在不公开审理一宗未成年人案件时,因被告父母不能出庭而首次启动“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也就是所谓的“代理家长”。“代理家长”由各区公、检、法部门在关心未成年人、热心公益事业的人群里推出,主要以具有教育、心理咨询等专业知识的人群为主,并由佛山市人民检察院、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佛山市公安局、佛山市司法局共同审核后颁发聘书,聘期三年。

  据报道,仅去年佛山市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法定代理人缺席率就高达87%。“代理家长”的出现,审判前沟通,审判全程陪同,无疑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心理有很大帮助。佛山外来人口众多,子女与父母分隔两地的情况突出,期待有关部门通过培训考核等方式聘任更多更加专业的“代理家长”,并在全市范围推广,也许他们能代表未成年被告的法定监护人,挽救一颗颗失去方向的心。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