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系“人民”才能牢记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5日,新当选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讲话时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表示,“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11月16日《人民日报》)

  在习近平总书记短短的15分钟讲话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19次,与“接力棒”、“责任”等,成为讲话中最核心的3个关键词。再联系到党的十八大报告,“人民”二字也频频亮相,无不彰显我党厚重如一的民本情怀,传递出新一届中央集体“向人民承诺、为人民履责”,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坚强决心与坚定信心。

  心系“人民”才能牢记责任。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一切为了人民幸福作为最大的执政责任。从毛泽东高呼“人民万岁”,到邓小平告白“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从江泽民强调“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到胡锦涛“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再到习近平“与人民心心相印”,不仅是事业的传承和延伸,也是责任的“接力”。

  心系“人民”才能不辱使命。十八大已经绘就出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些“更好”目标,需要大刀阔斧进行改革,让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需要中央高层“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示范,需要从严治党、坚决反腐,重塑保障政治清廉与行政高效的体制机制……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最珍贵的执政资源在于赢得民意,“人民”二字在“责任”中最有分量。只有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的工作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我们党才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在新的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设定为“奋斗目标”的承诺掷地有声,为未来的生活勾勒出一幅美好的蓝图。当务之急,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心系“人民”的“奋斗目标”上来,增强民本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开启国强民富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09:4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