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志愿服务要走到群众中去

——十八大代表、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社会工作者赵广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日,南方日报记者继续跟随返粤后的十八大代表“学报告、谈体会、说发展”,记录他们回来后将十八大精神传递给身边人的过程。

  志愿工作如何开展?农村教育如何发展?今天“亮相”的两名基层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和实践,分别谈他们对十八大的感受和体会。他们纷纷表示,将以十八大精神作为工作指南,不断发挥创新精神,推动“幸福广东”建设。

  十八大报告中就基层党建专门论述,这对我今后做好基层工作产生了很大启发。报告专门提到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这对我们志愿者是莫大的肯定和鼓舞!我们要以党建为基础,带领基层组织发展,完善基层各项服务工作。基层党建要融入百姓的生活,给人民群众切实带来福利。

  昨日上午,广州市七十六中的报告厅里新老党员济济一堂,刚从北京回到广州的十八大代表赵广军给江南中街数百名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报告会——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

  现场 给街道党员作报告

  上周五从北京回来之后,作为海珠区江南中街的基层党代表,赵广军接到了街道党委的邀请,给街道全体党员传达十八大精神。放下沉沉的行李和满身疲惫,赵广军立即着手准备课件。在准备过程中,他又一次重温了在北京开会听报告的难忘经历,并对如何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社区服务和志愿者工作中,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昨日上午,街道全体党员准时来到七十六中的报告厅,大家都想听听十八大上的“新鲜事”。赵广军说,他对报告中谈民生保障和社会工作的部分印象特别深刻。“报告中说,国民收入到2020年将翻一番,让每一个人的荷包都鼓起来,这说明党中央非常关心民生问题、老百姓的生活问题!”

  一席话引发了现场党员们的热议。会后,一位基层党员说:“要让财富切实增长,跟上GDP增长的幅度,最重要的是促进社会分配更加合理,要兼顾公平和效率。在我们基层,最重要的任务是关心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让他们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心得 基层党建要落实到群众中

  党中央十分关心基层党建工作。十八大报告中就基层党建专门论述,指出要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赵广军说,这对他今后做好基层工作产生了很大启发。

  在十八大分组审议中,赵广军在发言中提到了江南中街准备推进的“街坊会”建设。“街坊会”是在党建的基础上构建的街坊自管自治的组织。在“街坊会”里,居民能享受到完善的社区服务,每一个人都能在江南中街找到归属感。他的这番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可,大家认为这是推动党建在群众中落地的创新之举。

  赵广军告诉记者,江南中街还提出了“十分钟生活服务圈”的理念,街道设有两个居民服务中心(又叫“童叟中心”),居民最多步行10分钟,就能到这里享受各种社区服务。老人家可以到童叟中心学唱歌,双职工的孩子们放学后也可以在这里写作业。街道还聘请了下岗职工、内退职工担任社工,为社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展望 寻找志愿服务新突破口

  “十八大报告中专门提到了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我听到时,手掌都拍红了。”赵广军说到这时难掩激动。通过这次在十八大上的学习,赵光军对志愿者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找到了志愿服务两个新的突破口。

  第一个新突破口是把志愿服务与“三农”问题结合起来。赵广军说,近几年来广州城市化速度很快,不少农村地区都变成了“半城市化”的地方。不少农民脱离了传统的农业生产,知识技能却没有得到提升,精神生活、文化生活比较贫乏。以往,志愿服务主要针对城市居民开展,今后志愿者将下到农村,开展各种培训。他有一个想法,发动一批有经济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对广州周边农村地区的农民开展信息培训,帮助农民搭建农产品销售的信息网络,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第二个突破口就是把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结合起来。赵广军说,他想成立一个训练营,让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真正认识自己“先锋队”、“后备军”的光荣使命,树立他们对于党的向往,带领孩子们到实践中锻炼,学会独立生存、团队协作和感恩。

  “十八大报告专门提到志愿服务,这对我们志愿者既是肯定又是莫大的鼓舞。”赵广军说,他相信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广州的志愿服务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记者 曾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0日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