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华媒:中共新领导层宣示反腐决心 吁落实制度反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5日,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廖攀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15日中共新领导集体记者见面时曾以“打铁还需自身硬”呼吁反腐,此后在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又以“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之说警示官员。有华媒评论称,有关讲话显示中共新领导层反腐决心很大,同时制度反腐还要更加严格落实。

  香港《星岛日报》20日刊文说,过去十年,内地平均每年被查处的党员干部逾12万人,包括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原铁道部长刘志军等高官。

  香港《文汇报》20日的报道引述内地知名反腐专家林哲教授的观点称,从习近平近期的重要讲话可以看出,目前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很大,已达成共识。面对复杂的反腐斗争,制度反腐还要更加严格落实。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的报道指出,官员腐败问题长期困扰中国并已严重损害中共的公信力。习近平上任不到一周就反复强调反腐,显示中共新领导层希望突破“越反越腐”的反腐困境。

  文章认为,反腐工作要取得进展,既需要领导层拿出巨大的决心和勇气,更需要从制度上使权力公开透明,调动社会各界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

  台湾《联合报》20日刊文注意到,对于出现问题的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中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的谈话用语生动活泼,引用大陆民众常用来互相嘲笑的“缺钙”,透露其贴近民间与务实的作风。

  台湾《中国时报》20日的报道注意到,习近平有关反腐的发言内容在大陆网络迅速传开,尤其他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很多党员感同身受。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0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