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检院机关党委抓好四个强化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高检院机关党委按照中央要求和院党组部署,把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为工作主线,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创新载体,凝聚力量,努力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一、强化理论武装,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紧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和扩大学习、党校培训、党支部书记培训等多种形式,系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学习教育,特别是重点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坚持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要活动、完成重大任务的决策部署,就南海问题等党员干部关心的热点问题举办专题讲座,组织观看《选择》、《信仰》和《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等教育专题片,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评选活动,积极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以“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为主题,采取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生动反映十七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检察工作的显著成绩和干部队伍的崭新风貌,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检力量进一步凝聚。

  二、强化主题教育,确保观念培育到位

  开展高检院机关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深入思想发动,丰富形式载体,突出实践特色,集中查摆整改,推进活动深入开展。高检院领导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组织实施,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实地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督促指导。在细化、实化学习教育上下功夫,编发《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汇编》,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组织专题研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牢固树立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深入查找整改与修改后刑诉法相冲突、不符合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要求、影响检察形象的突出问题,用教育工作成效推进各项业务工作落实。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踊跃参与,对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深化,践行“六观”、“六个有机统一”、“四个必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

  三、强化组织建设,确保功能发挥到位

  以“强组织、增活力、促检察,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开展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确保基层党组织统一思想、凝聚党员、推进工作等功能的有效发挥。机关党委深入各厅级单位党组织进行调查摸底,查找组织设置、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导10个厅级单位进一步健全了党组织。研究制定高检院机关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评价考核标准,采取党支部自评、群众测评和上级党组织考评相结合的方法,对27个厅级单位党组织作出了分类定级考评,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走进党支部,总结支部工作法”活动,组织新闻媒体宣传推广公诉厅、反贪污贿赂总局和检察日报社三个基层党组织的经验做法。召开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总结会议,交流创先争优工作经验做法,对开展经常性创先争优、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作出部署。深入机关服务中心、检察日报社、检察出版社、检察官学院、检察技术信息中心等单位开展流动党员调研,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了流动党员的组织管理。加大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力度,首次建立厅级单位党组织副书记例会制度和厅级单位党组织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形成上下互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级党组织按照机关党委统一安排,分别组织开展了“喜迎十八大”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社会发展成就,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观念。

  四、强化人文关怀,确保精神状态到位

  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平台多、号召力强、工作形式活泼生动的特点,坚持虚事做实、实事做好,不断创新群团活动载体,积极营造诚信友爱的和谐机关氛围。工会组织活动更加注重广泛性和覆盖面,先后举办了机关干部职工春季踏青、秋季登山活动,支持9个文体协会自主开展活动,为干部职工购买公园年票和健身卡,安排干部职工暑期自主休假,有效纾缓了工作压力,活跃了机关气氛。主动协助解决党员干部的实际困难,慰问重病患者、遗属20余人次,支持幼教经费10万元,切实增强了干部群众对党组织的情感归属。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公文写作大赛,我院有9篇文章入选并获得优秀组织奖,有力促进了机关公文写作水平的提升。机关妇工委以“传承文化、培育检魂、构建和谐”为主题,深入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机关团委举办了高检院机关“青年论坛”、“青春·使命”先进事迹故事会、“根在基层 走进一线”调研实践和评选“身边最美青年检察官”等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增强集体荣誉感。群众性活动的广泛开展,有效地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在全院营造了以新面貌、新姿态、新水平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0日 15:48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