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马力宏: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重要思想,为我们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尽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指明了方向。

  政府与市场矛盾制约着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转变。政府与市场作为现代经济两种基本的制度安排,是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无法回避的一对矛盾。在我国,由于市场体制和政府体制各自都不够完善,两者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制约和阻碍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市场方面的问题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存在多年计划经济留下的深刻影响,又难以有效及时克服市场竞争带来的自发性和盲目性。政府方面的问题在于,我国作为后发国家,在经济追赶过程中,需要赋予政府较大的权威和影响力。这一方面保证了政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管理者和改革开放的组织者作用的有效发挥;另一方面,又留下了政府权力过大,难以得到有效监督的隐患。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影响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进程。因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加以提出。

  建立合作互补的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与市场是影响经济发展的两个重要因素,既相互依存,又存在矛盾和博弈。我们既需要活跃的市场,又需要有为的政府。为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政府与市场的合作互补。但是,在政府与市场的矛盾博弈中,能否实现合作互补的关键不在市场,而在政府。相对政府而言,市场更带有基础性、普遍性和刚性。因此,要使两者实现合作互补,关键是通过有效的政府管理方式和管理体制改革,使政府能够根据市场规律的要求加强自律。为此,必须进一步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在政府职能转变、审批制度改革、政府绩效考核制度改革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15:41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