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校要为文化强国建设多作贡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将文化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充分说明了文化强国建设对于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作为高等院校,应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思考文化强国建设的重大命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为文化强国建设培育人才。文化是由人创造的,文化强国建设离不开人。文化强国建设首先要从人的发展、人的文化素质提高入手。作为高校,培养人才是第一要务,既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科技人才,也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文化人才。高等教育既是专业与技能教育,也应是综合素养教育;综合素养包括科学素养,也包括人文素养。所以要在传授科学知识与专业技能的同时,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和人文精神的养成,提升他们的文化修养与品位。

  充分发挥文化传承和创新功能。文化创造活力的迸发离不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而高校恰恰具备这种功能。作为学术组织,高校要以理论研究来支撑创新,通过加强哲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传承和发扬人类优秀文化遗产,大力吸收世界优秀文化,积极参与文化创新,推动本国先进文化的发展。

  引领先进文化和社会风尚。古人云:“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点明了大学的终极目标是彰显人类的德性,教育和启发民众,把社会引向至善的境地。大学历来被称为“社会的思想库”和“文明的灯塔”,应把崇尚真理、追求卓越、关怀人类作为己任。高校的知识分子更要在树立信念、弘扬正气、区分善恶、拒绝媚俗等许多方面发挥自己的独特价值。今天的高校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生力军,应该在社会文明与进步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费君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15:43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