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是个大战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这是关系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大战略。

  十八大报告阐述了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思路,也指明了具体途径,如明确提出“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些新思路、新要求,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但迄今为止,我国城乡二元经济社会结构仍然严重存在,“三农”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一个显而易见的简单道理是:在我们这样一个农村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里,没有农民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也不可能有全国经济社会的现代化。进一步凸显的城乡二元结构,严重制约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也成为我国实现现代化的重大发展障碍。

  正因为如此,十八大报告颇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改革方向和关键政策措施。只要我们能够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好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这些重大的改革与政策措施,我国就能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宏伟目标。(浙江工商大学校长 张仁寿)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15:44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