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要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更加凝练,更加鲜明,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明确了新部署新要求。

  在当代中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始终是凝聚共识、鼓舞人心、团结奋进的价值理想;“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始终是引领潮流、振奋精神、不懈奋斗的价值目标。美好的理想和伟大的目标需要千千万万“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们辛勤劳动才能实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每个公民应当遵循的基本的道德规范和价值原则,也是实现共同理想和追求的价值基础。

  三个倡导,分别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提出要求,兼顾国家、社会和个人三者的价值目标,把政治理想、社会导向、行为准则统一起来,层次分明、相辅相成、浑然一体。它有利于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有利于提高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只有24个字,但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意识形态的理论,高度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实践成果,引领和整合了多样化社会思潮,回应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俗化、大众化的迫切需要。它既保持了党的理论的延续性,又具有现实针对性;既继承了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也借鉴吸收了一切人类文明成果;既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又是包容性的开放体系,体现了我们党和人民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所所长 黄少青)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15:4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