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沈满洪: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重大发展,指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途径和目标。

  为什么要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是“五位一体”的系统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是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美丽中国建设是资源环境严峻形势的紧迫要求。目前,我国资源短缺、生态破坏、环境污染、气候变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我们必须在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同时,遵循自然发展规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现自然资源的可持续供给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性改善。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什么是美丽中国?美丽中国是生态文明建设追求的目标,具有十分宽泛的内容。主要包括:发达的生态产业,绿色的消费模式,永续的资源保障,优美的生态环境。

  如何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中国的主要障碍在于科学技术和制度建设的相对落后。因此,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出路在于科学技术自主创新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科学技术自主创新。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战略,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等领域加大资源投入力度、人才培养力度和科技开发力度,真正扭转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产出、低效益的局面,实现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的目标。

  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生态制度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的根本保障。必须大力加强别无选择的强制性制度建设、权衡利弊的选择性制度建设和道德教化的引导性制度建设,并且形成不同制度相互融合的制度结构。在制度建设中既要有约束性制度,遏制非绿色的、非循环的、非低碳的发展方式;又要有激励性制度,倡导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15:50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