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俞佳友走进安吉荷花塘村 和村民共学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贴近群众的记者才有家,融入百姓的代表才有根。十八大代表、本报记者俞佳友带领佳友民情工作站的记者,深入基层召开民生现场会,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同时访民情、听民意,力争为普通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

  美丽乡村建设

  清晨,阳光洒在西苕溪上,碧水环流,白鹭嬉戏,构成一幅乡村美景。不远处,荷花塘村年轻的村民开着小车去上班。

  河边回廊热闹非凡,十八大代表俞佳友在美丽乡村的发祥地安吉,和宣传文化干部、荷花塘村民畅谈美丽乡村建设新愿景。

  “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站在风景如画的荷花塘村前,俞佳友的开场白吸引了许多村民。

  “是啊,早在2008年,我们村开始美丽乡村建设,整村拆迁、异地安置后,整齐的洋房、完善的小区配套设施、政府的各项补助……村民过上了宜居生活。今年人均收入可超1.6万元,全村650户人家都住上了4层排屋,小车就有上千辆。”村支书李诗武说。

  “建设美丽乡村,安吉走在全国前列。今后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俞佳友的话题,引起在场干部和村民的共鸣。

  “美丽中国,我认为物质富裕是基础,精神富有是根本。”李诗武翻着笔记本说,“美丽乡村建设给我们带来了优美的环境,富裕的生活。就拿脚下这片荷花塘来说,以前是又脏又乱,我们投入4000多万元把这里建成市民公园,再过几个月就可投入使用。”

  行走在美景乍现的防洪绿化带上,大家探寻着美丽中国的新涵义。

  “我想美丽中国指的不仅是环境变美、生态更好,还需要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提升。”天湖镇宣传委员朱亚尔说,“对照这个要求,目前村里还要发展一个主导产业。”

  “关键要发挥产业支撑作用,壮大村集体经济,才能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俞佳友帮村民谋划。

  “你们村要发挥靠近城区的地域优势,做强服务业,不妨考虑建设康乐中心、发展休闲娱乐业,壮大集体经济。”俞佳友在了解村情后,提出这个建议。

  这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赞许。“村集体经济变强了,村民的福利就好了,特别是村里的老年人居家养老问题就解决了。”55岁的吴吉林,80多岁的父母亲都面临养老问题。“美丽中国建设,对老人来说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壮大集体经济显然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51岁的村民张柏成说:“我们村背靠国家4A级景区百草园,发展休闲旅游业真是个好主意。”

  这时,俞佳友不失时机地提出:“十八大报告提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我理解,农村要进一步发展,需要一大批现代农民。”

  “是啊是啊,我们农民虽然住上了洋房,开上了小车,在附近工厂做工,但技术含量不高。我们盼着有更多机会接受培训,村里的夜校最好长开,才能培养新农民。”吴吉林深有体会,由于没有技术特长,他和儿子、媳妇在厂里打零工。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对美丽中国的期盼和建议。“其实有家才有国,建设美丽中国,应从建设美丽家庭开始。”43岁的村民张文法是村里的五星级美丽家庭,他深有体会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美丽家庭是组成美丽中国的最小细胞,建设好美丽家庭就为建设好美丽中国打好基础。”县文明办主任祝青说,“美丽家庭”可以享受20万元无抵押贷款等各种物质、精神上的优惠待遇,全县已有3万多农户评上“美丽家庭”。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16:02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