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光辉的旗帜高高飘扬——《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诞生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党章修正案集中全党智慧,反映全党意志

  对于一个成立91年、执政63年的大党来说,能否修订出一份更加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的党章,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检验着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

  这是对党的十二大通过的现行党章的第六次修改,体现了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探索与创新;这是党的第十七部党章,凝聚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与心血。

  修改工作一开始,党中央就明确提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努力使修改后的党章更加符合时代进步潮流、更加符合党心民心,成为一个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党章。

  党章修改小组有关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介绍,回顾此次党章修改过程,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体现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是发展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党章修改过程中,是否修改、按照什么原则修改均充分听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见。

  7月23日,中央发出通知,就党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这一做法,同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先就议题征求全党意见一样,表明了对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的尊重。

  8月中旬,按照中央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先后报送了121份关于党章修改的书面报告,普遍赞成对现行党章作适当修改并保持党章总体稳定,完全赞同中央确定的修改原则。共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1490条,扣除重复意见,共有119条实质性修改意见。

  一份份建议,一条条意见,汇聚到党的中枢。

  对各地区各部门报送的书面报告,党章修改小组认真进行梳理,形成了40多万字的意见汇总本。同时,党章修改小组还收集了党的十七大以来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意见和建议。

  一条一条认真研究,一项一项仔细推敲。在深入研究各地区各部门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党章修改小组根据中央确定的这次修改党章的原则,提出了党章修改建议方案,采纳或体现了各地区各部门提出的119条意见中的90条,覆盖所有地区和部门的意见、建议。

  8月23日,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讨论党章修改工作,审议党章修改方案,提出重要意见。

  8月31日,十七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同意党章修改方案。

  ——党章修改过程中,修改什么、如何修改均十分重视听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见。

  9月初,围绕党章修正案涉及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提法,党章修改小组列出40个专题逐一深入研究论证。

  9月4日,中央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印发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这次征求意见,覆盖了各省区市、各部门和解放军各大单位,党的十七大代表和新当选的党的十八大代表全部参加了讨论,直接参加讨论的达4000多人。

  8月下旬至9月上旬,胡锦涛同志先后在北京主持召开6个座谈会,与党章修改小组负责同志一道,面对面听取各省区市和军队各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同大家就党章修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9月中旬,各地区各部门又向中央报送了121份书面报告,均表示完全赞同党章修正案征求意见稿,普遍认为,这次党章修改工作积极稳妥、务实严谨,指导思想、修改原则、修改程序、修改内容正确,党章修正案征求意见稿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时代要求,使党章更加完善。

  同时,各地区各部门也对征求意见稿提出了424条修改意见,扣除重复意见,共有实际修改意见和建议382条,涉及196处。党章修改小组对此进行逐条梳理,适当吸收比较集中的意见,提出了修改方案,涵盖23条、50多个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9月27日,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听取党章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在党内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审议党章修改小组提交的党章修正案修改建议方案。会议要求党章修改小组认真吸收各地区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精益求精,精雕细琢,把党章修正案稿修改得更加完善。

  10月22日,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再次召开会议,研究并通过了拟提请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讨论的党章修正案稿。

  ——党章修改过程中,修改内容的最终确定经过了全国代表大会的充分讨论。

  11月1日,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在京召开。习近平同志就《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与会同志认真研究和讨论,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党章修改小组据此对党章修正案稿进行了修改。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提请党的十八大审议。

  11月8日至11月14日,党的十八大在北京召开。大会期间,38个代表团的代表、特邀代表,对党章修正案进行了认真审议。代表们普遍认为,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重大成果写入党章,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概括、重要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写入党章,顺应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集中全党智慧,体现人民心愿,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指导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指南,有利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和遵守党章,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同时,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党章修改小组又进行了修改。

  讨论、研究、起草;再讨论、再研究、再修改……

  这是一组不同寻常的数字:在这3个多月时间里,党章修改小组先后召开4次全体会议和数十次工作班子会议,形成了30多份修改稿、过程稿。大到一个重大提法,小至一个标点符号,党章修改小组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科学严谨的态度予以对待,为提出适应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需要的党章修正案提供了坚实基础。

  党章修改过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上的成熟与思想上的清醒;党章修正案,是全党意志的反映和全党智慧的结晶。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21: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