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之一: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直面问题焦点 顺应群众期待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面对深刻变化的形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不能坐等群众上门,必须主动深入群众,直面问题焦点,顺应群众期待,把各项为民服务工作做细做好、做深做透。

  当前社会业态广泛,人们独立性、流动性强,相互间缺乏沟通。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持尊重群众,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以真情赢得群众信任。找群众事前聊聊,及时吸纳好的建议;事中问问,及时解决实际困难;事后听听,及时修正不足,改进提高。这是态度,是感情,也是工作要诀。在南岛片区搬迁改造中,针对群众租住分散的情形,我们多次发放“明白纸”,向群众阐述政策;走村入户,与居民代表面对面座谈。居民代表为我们的真心所打动,不但带头签订了搬迁协议,还主动当起了义务政策宣传员,带动其他群众全部签了协议。由此看出,只要真正把群众放在主人翁地位上,真心对待,真诚交流,就一定会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面对攸关群众利益的疑难杂症,要有敢闯敢干敢担当的精神和魄力,勇于亮剑。针对大项目建设占用土地和海洋资源的情形,我们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失地失海农民开展异地养殖,200余户居民到区外养殖貂、狐狸等7万多只;60多户居民到福建等地承包海域开展海上养殖,户均年收入20万元。这些工作主动顺应区域发展和群众需求,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敢于担当的先锋意识,也深深鼓舞了群众,使得群众更加坚决地与我们走在一起。

  ——山东青岛市黄岛区副区长 柴方利


依靠群众做群众工作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加速发展黄金期,同时也是社会矛盾凸显期,群众工作呈现出主体多元、问题复杂、成因多样等特点。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我认为做好新时期农村群众工作最大的“窍门”就是要依靠群众。依靠群众做群众工作,效果之好往往超乎我们的预想。

  群众工作之所以难做,与群众不了解或不完全了解党委政府的决策、主张有关。因此,乡镇党委政府做工作、干事业,一定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再好的思路、规划和目标,不和老百姓说,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是“空中楼阁”。在工作中要坚持做到三条:确定发展思路,必须倾听群众心声;确定发展规划,必须汲取群众智慧;确定发展目标,必须符合群众期盼。

  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我始终相信,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把群众真正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就能创造奇迹、干成大业。尤其是遇到较为复杂、棘手、难于处理的矛盾和问题时,我们要相信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汲取群众的智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才能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比如,我们在农村党员、村民代表及新老能人的积极支持配合下,仅用一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了全村4000亩土地收储工作。

  ——辽宁抚顺县石文镇党委书记 崔明相

在实践中破除群众工作“能力恐慌”

  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恐慌”,本质原因还是没有真正深入群众,没有和群众打成一片。脱离群众才会出现“恐慌”,若常和群众打交道,真正了解群众,自然能够在实践中领悟群众工作的真谛,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实践锻炼是破解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能力恐慌”的有效途径。各级党组织要通过联村联企、结对帮扶等形式,促进干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可采取上挂、下派、交流、换岗等形式,引导干部到困难多、矛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一方面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也提升自己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

  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要讲究工作方法、提高办事艺术。在了解群众所想,理解群众所忧,引导群众所惑的基础上,多一些迂回穿插,少一些单刀直入;多一些因势利导,少一些臆想武断;多一些循序渐进,少一些急攻冒进。特别是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探索创新致富路子,开展涉及群众利益的拆迁、征地等工作中,应该“宁可晚开饭,勿做夹生饭”。

  ——河北故城县委组织部 陈丽

用好制度规范这把“金钥匙”

  现在农村工作头绪多、关系复杂,一个问题处理不到位,就有可能影响全村的稳定和发展。因此,只有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才能适应现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从我多年村干部的经历来看,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抓好制度规范。用好制度规范这把“金钥匙”,许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农村和机关工作机制不同,不是靠强制督促就可以完成的,这个时候制度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我们村在1990年就完善了理财制度,成立了理财组和监督组,各项财务支出公开透明。此外,我们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让各项工作都有了制度保证。在制度保障下,群众心里明白了、气顺了,真心支持村干部的工作;干部清白了、轻松了,工作劲头也更大了。这几年来,南水北调调整土地、计划生育、宅基地批划等其他村认为老大难的问题,我们村都顺利完成。

——河南博爱县金城乡西金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高自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23: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