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鲜明的主题 光辉的旗帜

——二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谈 

    主题就是灵魂,旗帜就是方向。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这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全面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的关键。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十八大的这个主题,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对于我们党带领人民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报告的全部内容都是围绕主题来展开的,报告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都是围绕主题来阐述的。紧紧抓住这个主题,就抓住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

  深刻领会十八大主题,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坚定地举起代表时代进步潮流、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旗帜,动员和鼓舞人民为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牢牢把握主题,必须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从而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牢牢把握主题,还要深刻认识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是我们实现奋斗目标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这几个方面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构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求,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

  牢牢把握主题,既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根本目的,也是检验学习贯彻成效的重要标志。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强化主题意识,切实围绕主题深化认识、组织学习、加强培训,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把军心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要深入贯彻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在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上取得显著进步,在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把学习贯彻的成效体现到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履行使命的能力上,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5:3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