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

  人们注意到,“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是一个新的命题,记者就此专访了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

  生态产品与自然要素或生态系统有直接关系
  很多生态产品应由政府提供

  记者:生态产品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什么是生态产品?

  夏光:以前我们很少用到生态产品这个概念,目前没有权威和定型的定义。百度百科的定义是“指维系生态安全、保障生态调节功能、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的自然要素,包括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和宜人的气候等。生态产品又称为绿色产品,其特点在于节约能源、无公害、可再生”。

  根据十八大报告使用这个概念的语境,我们可以认为生态产品是指满足人类生活和发展需要的各种产品中那些与自然生态要素或生态系统有比较直接关系的产品,例如能提供或生产清洁的水和空气的产品,能满足健康生活要求的食品,有利于人们身心健康发展的自然生态系统服务等。

  更具体点说,包括经过治理和保护的清洁水源和空气,或能净化水质和净化空气的电气产品(如空气清新机等),无公害食品(有机食品),生态旅游,可再生循环利用的各种资源(如森林),有利于生态系统安全和可持续利用的物品(如可再利用的包装物)等等。

  记者:那么,生态产品有什么特点?

  夏光:总体上看,生态产品有两个特点。

  一是它强调人与自然生态之间的关系,含义比较清晰,同时又有一定弹性,其形态比较灵活,可以是自然生长物,也可以是工业制成品。如果说我们过去所说的“产品”偏重于满足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的话,那么生态产品比较偏重于满足健康和生命的需要。

  二是由于生态系统总体上是公共所有或公共享有的,所以生态产品一般也具有公共产品的属性,这样,生态产品区别于其他产品的一个特点是它们比较适合于集体制造和公共享用。例如,如果一个城市的空气污染程度降低了,那么大家都一起享受其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说,很多生态产品应该由政府来“制造”和提供,这样,政府就责无旁贷地担负着修复生态、改善环境的责任。

  也有人认为生态产品是指一切符合生态和环境保护要求的产品。这不失为一种观点,但我认为这种产品还是称为生态型产品较好,不应称为生态产品。

  提出“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意义深远
  是提高生态环保国力的重要途径

  记者:在您看来,十八大报告为什么要提出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

  夏光:党的十八大提出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我理解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是为了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和增强党在新形势下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十八大所强调的核心目标之一。应该说这么多年来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是在不断提高和增强的,但也还面临着很多新挑战。例如在生态环保方面,我国的综合能力还不够高。2009年,韩国一家研究机构公布一项对世界主要国家的综合国力排名,认为中国综合国力排世界第二,但若以单项指标计,唯独“环境管理能力”一项,在受评价的18个国家中几乎垫底。可以说,我国在经济和军事实力等方面已是一个大国,但在生态环保方面还是一个小国、弱国,是综合国力这个“水桶”中的“短板”。

  形象一点说,我们目前所具有的生态环保力量,可能只能应对上个世纪90年代那个时期的经济发展规模所产生的生态环境压力,而要应对当前或未来的经济发展对环境的压力,生态环保综合能力必须大大强化。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是提高生态环保国力,进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第二,是为了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改革开放前,我国自然生态环境是好的,具有强大的生态支撑能力,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靠直接消耗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功能就能获得很强的经济增长。但是随着传统发展方式下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生态系统逐渐支撑不住了,功能退化,元气大伤,好的生态系统(如森林、草原、江河等)被大量消耗,大江大河都被污染,更加脆弱的生态系统(如沙漠、旱地、湖泊等)也被用来承载高强度经济活动,很多生态系统不堪重负,提供生态产品的能力大幅下降。如果再不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很可能出现在不长的时期内生态系统功能快速萎缩的“生态悬崖”,经济发展失去支撑和后劲,因此必须让不堪重负的生态系统休养生息,及时恢复和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

  第三,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态幸福感。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对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快速提高是肯定的、认可的,但对生态环境退化的感受也是真实的、不满的。虽然人们知道经济发展难免付出一定的环境代价,但在温饱富裕之后,从内心里还是非常期待能够获得更好的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活质量。在以北京为代表的很多大中城市,群众抱怨较多的民生问题,恐怕除了堵车就是空气质量了,所以向老百姓提供更多更稳定的生态产品和服务,是提高人民幸福感的重点环节,也是获得群众坚定拥护的最佳着力点。

  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要重视生态修复
  让自然生态系统休养生息

  记者: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的着力点在哪里?

  夏光:十八大报告表述得非常清楚,“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保护生物多样性。”由此看来,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主要还是强调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让自然生态系统休养生息。

  我理解这里面有两点要全面把握。一是人要修复生态,二是生态要为人服务。人要修复生态,既是对自然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反过来良好的生态为人服务,人与自然双赢。这正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的具体体现。

  记者:国际上有没有生态产品这个概念?发达国家如何界定我们所说的生态产品?

  夏光:目前所知,国际上没有使用生态产品这个概念,但有两个比较接近或相关的概念。

  一个是生态系统服务,指自然生态系统所具有的调节局部气候、稳定物质循环、持续提供生态资源、为人类提供生存条件等多种功能。生态系统的服务是有极限的,人类必须在其承受范围内活动并进行生态保护和修复。国际上提出这个概念的目的,主要是强调自然界虽然是自在的,并非人类劳动所创造,但它同样具有价值,人类在享用这些服务时,要像享受市场上提供的其他服务一样支付费用,用于养护和恢复生态系统的功能,防止对生态系统的透支。

  另一个是环境产品和服务,主要指为了保护和改善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保障人体健康而生产和提供的各种产品和服务。环境产品和服务不仅是为人类直接提供生态环境方面的服务,而且是为了改善生态环境自身。这样,环境产品和服务,除上述生态产品外,还包含了治理污染的设施及其施工、环境监测仪器、环境保护设计、治理污染的化学药剂、修复生态工程、植树造林等等。国际上使用环境产品与服务的概念,主要目的是推动降低这类产品的进出口门槛,鼓励企业和个人使用有利于改善环境的产品和服务,推动环境与经济得到兼顾和双赢。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6: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