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丽中国:衣食足而知生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一个重要方面,比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地位更突出,内涵更丰富。

  用群众的话讲,小康社会就是吃好穿好住好心情好,也就是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古人有“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之说,我们不妨也说“衣食足而知生态”。

  一般来说,在丰衣足食之后,大多数人能够自觉地关注生态,保护生态,但也有一些人还在继续糟蹋生态环境。同时,人们心目中的丰衣足食,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衣食住行各方面继续向好就缺乏坚实的基础。知生态,就是每个人都能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与提高幸福指数的关系,全面而不是片面地认识生态环境现状。

  实际上,我们的生产生活中还有许多“不生态”的地方。十八大报告的概括是“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环保部对当前全国环境质量的概括是“局部有所好转,总体尚未遏制,形势依然严峻,压力继续增大”。形势严峻到什么程度,只有反观现实,才能有深切感受。

  毋庸讳言,许多地方江河湖海的水质还不达标,湿地、草原退化,城市的天空还时不时出现灰霾,化肥、农药、重金属还在污染水源、田园、家园……建设美丽中国,必须抹去这些污点,防止有人再制造新的污点。知生态,就要认真检点哪些“不生态”的行为与自己相关。

  不顾资源禀赋和环境容量上马“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工业项目,未批先建具有环境生态负面影响的项目,超标排污,侵占湿地和草原,毁林毁草,浪费水、电、油、气,过量产生垃圾,垃圾不分类,滥捕滥杀滥吃野生动物……这些行为有的与政府决策者有关,有的与企业主有关,有的与普通人有关,均与生态文明格格不入,却不是每个人对此都有清醒意识。

  如果不作检点,一个地方的领导者哪怕把生态文明讲上一万遍,仍然可能做出错误决策;一个企业主仍会理直气壮地说他既交税又解决就业,超标排污不算什么;一个普通人就可能认为保护生态环境只是政府的事,自己不承担任何责任。

  除了自我检点,还要充分公开信息,允许别人监督。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以维护社会稳定和为企业保密为由,拒绝公开环境信息,环境影响评价也不让群众参与,有的甚至挂牌保护企业,阻拦环保执法。缺乏有效监管和监督的建设项目一旦出现污染问题,政府公信力严重受损,再建新的项目也会触发群众的环境敏感,导致社会的环境恐慌。及时有效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能够加深公众对生态环境的认识。

  建设生态文明,涉及多个方面,需要全社会努力。只有政府、企业、公众不断增强生态意识,勇于纠正对待自然的错误态度,在生产生活中处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美丽中国才会由憧憬变成现实。(嘉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6: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