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小康:背靠十三亿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完“不平凡的黄金十年”,以中共十八大为起点,中国即将翻开新的一页。正如19年前小平同志所深刻指出的:“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当前,“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

  在这种背景下,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小康”、“两个翻一番”、“美丽中国”等宏伟目标能实现吗?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走好新的十年吗?

  中共自信 中国活力

  作为执政党,中共越来越自信了。这是海外媒体对拥有8260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的最新观察。中共自信靠的是“比较”:国际横比,“中国奇迹”、“中国活力”;历史纵比,“中国复苏”、“中国崛起”、“中国未来”——所有这些都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事件”。

  “这个国家的活力无可匹敌”,看完蔚为壮观的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或者随便到中国街头瞅瞅,不少外国人会对“活力”留下印象。自2000年以来对全球增长贡献最大的,就是“中国的活力”。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如此指出。

  中国的奇迹、活力、复苏、崛起靠什么?除了常说的道路、理论、制度,更有“永远无法忘记”、无法忽视的因素: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所有活力属于中国人,所有奇迹都是中国人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更是经过了亿万民众60多年的探索,浓缩了中华民族的智慧。

  拥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中国共产党,更明白“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道理。就此而言,中共的自信,更靠“根基”:13亿中国人民。

  因此,那些唱衰中国、唱衰中国共产党的人,最大最根本的误区是:忽视了亿万中国人民的能量,忽视了中华民族的智慧。

  人民能量 民族智慧

  很多年前,本报记者钟嘉采访陕北榆林的治沙,写了一个老汉一辈子背石头压沙,就为了“赶死时不能叫玉米面断了”的故事。钟嘉说:这种精神,你说他愚昧落后?不懂科学?但中国农民,就是这样“轴”(倔强)。而政策好了,有了科学技术,这种精神,就焕发了巨大能量。

  “改革开放30多年,关键是解放了人。”一位老共产党员说。改革开放的典型产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便是安徽凤阳小岗村普通农民的“发明”。在中国,有不少“路子”是先有少数普通人摸索,继而进入上层视野,在试点后推向全国的。

  30余年巨变,最突出的,莫过于亿万中国人从僵化中解脱,从固化中活泛,中国人民的创造力苏醒,中华民族的智慧再度迸发。汉字激光照排,是中国学者的发明;神九上天,是中国工程师的智慧;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发端于中国基层管理者的摸索……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曾在本报望海楼专栏刊发文章,分析过去10年甚至几十年中国的“成功之道”时说:“从发展的创造力来看,十几亿中国人民不仅是创造中国奇迹的真正英雄,还是共同分享巨大发展成果的主体。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勤奋,也最聪明的人民,蕴藏着巨大活力和无限潜力。”

  为了人民 依靠人民

  历史一再证明,一个政党只有依靠人民,和人民结合起来,才具有强大的力量。

  中共的自信,更因为它的人民性,源于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习近平“就职演说”短短几百字,19处提到人民。胡锦涛作十八大报告,146次提到人民。

  新10年,目标已经确定,蓝图已经绘就。如何实现?既靠中共坚强领导,更靠人民的劳动和创造。“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习近平说。

  一家外媒采访学者马光远,问他对中国经济未来的看法。18日,马光远在一条微博中表明观点:我说我对中国未来很乐观,不是基于某个人,而是对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对改革开放道路的不可逆转的坚信。

  “十几亿人民共同学习起来,共同创新起来,共同建设起来,共同富裕起来,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胡鞍钢说。

  背靠中华民族智慧,中国便可以相信未来。背靠13亿中国人民,中国便拥有未来。

  “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习近平说。(记者 陈振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7: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