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望海楼:21世纪头20年的头等大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1世纪头20年,对中国而言,最大事情是什么?最核心的目标是什么?这就是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领导13亿人民,正在做并要做成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到十八大,党代会报告先后三次围绕这一核心目标进行专题研究、阶段评估、经验总结、精心设计、深刻阐述、全面部署,这在世界各大国发展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这不仅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在过去12年中即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中,在全世界发展最快、发展最成功;而且也解释了,中国在实现这一核心目标方面已经“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已经为未来8年如期实现这一目标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更高的历史起点,我们更有信心完成这一任务。

  “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目标”的不断与时俱进:不断提出新要求,不断赋予新内涵,更加全面、更加丰富、更有保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深刻含义,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全面建成。从十六大报告的“三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到十七大报告的“四位一体”(比“三位一体”增加社会建设),再到十八大报告的“五位一体”,这意味着中国进入21世纪后,从经济现代化为主到其他方面现代化,从局部现代化到全面现代化,从不大协调的现代化到全面协调的现代化,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现代化的原创。

  “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体系中,生态文明建设不但是重点,更是难点;不但是要深刻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更是全面贯穿到四大建设的全过程之中。这标志着中国全方位地进入生态文明的时代,代表着中国在世界高高举起绿色发展旗帜,引领着南方国家创新不同于北方国家的新型现代化、新型现代文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另一个深刻含义,就是在中国大地上如期建成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加和谐、更加绿色并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社会。十八大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量化指标,更加彰显了“富民为本”的执政目标,不仅是可实现的,而且是可评估的,在全世界是罕见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到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也会得到根本性改变,从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中国将发展成为世界人力资源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成为绿色发展创新国、引领国和最大贡献国,迈向共同富裕型小康社会。与此同时,伴随着中国经济复兴,也必然推动、带动和驱动文化复兴,这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重要标志之一。

  中国人民是创造现代化中国历史的真正英雄,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设者、受益者。13亿人民的行动就是中国巨轮乘风破浪前行的不竭动力,13亿人民的创新就是创造中国奇迹不竭的源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的重要战略步骤。它的顺利实现也将为中国迈向更宏伟的目标、夺取更加伟大胜利,即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21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 )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7: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