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希望工程资助学生中走出十八大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在北京参加会议期间,十八大代表周标亮、兰朝红造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该机构人员进行座谈。两名代表都曾接受希望工程的资助,相继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后,放弃在城市发展的机会,回到希望小学执教。

  周标亮现任广西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1993年年初,她成为邓小平同志通过希望工程资助的25名失学儿童之一。1997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田东民族师范学院,成为家乡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来自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的兰朝红现任该县儒林镇中心小学(现更名为“八一爱民学校”)副校长,她曾经辍学4次、失学5年,在乡亲们的接济下考入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现更名为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由于交不起学费,兰朝红成为希望工程当年破例资助的大学生。

  为改变家乡落后的教育状况、报答乡亲的恩情,周、兰两人回到家乡从事教育工作。工作期间,她们四处“化缘”、多方联系,极大地改善了所在学校的办学条件。但是两名代表也表示,虽然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但是师资力量等“软件”条件还相对匮乏。十八大会议期间,兰朝红提交了两份提案,一份是建议改善教师待遇,保证优秀资源均衡流动,一份是建议在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率先普及12年制义务教育。

  据悉,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了解有关情况后,决定在两名十八大代表所在的学校各配一套“希望工程快乐中心”。该中心组合了希望工程快乐系列的公益项目,所需捐款为每个15万元,包括希望工程快乐阅读、希望工程快乐音乐、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希望工程快乐电影和希望厨房等设施设备,旨在为农村小学学生提供音、体、美等素质教育及解决食品卫生问题提供有效保障。(记者崔玉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