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正主持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并强调:当前首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稳增长抓发展要注意防止两种倾向

  一是不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对经过3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潜在增长率适度下降认识不足、理解不深,对上海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变化不适应,继续沿用老思路、老模式、老办法刻意追求高增长。

  二是没有全面深刻把握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市情,忽视结构调整与发展转型中经济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增强,对经济可能出现趋势性下滑和较大波动缺乏警觉,研判不够,准备不足,应对不力。

  抓民生工作要认真把握好两个关系

  一是正确把握好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关系,既要尽最大努力做到尽力而为,又要不超越可能,切实量力而行。

  二是正确把握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的关系,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关切。

  上海市委书记、市长韩正昨天下午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部署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韩正强调,当前各项工作都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首要任务,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来指导。各级政府部门要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向全市人民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为明年工作开好局。

  韩正说,我们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扎扎实实推动上海各项工作。必须更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和上海自身发展转型考验,稳增长、抓发展不仅当前非常重要,而且要长时期高度重视。我们要注意防止两种倾向:一是不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对经过3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潜在增长率适度下降认识不足、理解不深,对上海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变化不适应,继续沿用老思路、老模式、老办法刻意追求高增长;二是没有全面深刻把握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市情,忽视结构调整与发展转型中经济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增强,对经济可能出现趋势性下滑和较大波动缺乏警觉,研判不够,准备不足,应对不力。

  韩正说,必须坚决用更大气力抓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所有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在抓民生工作中,要认真把握好两个关系:一是正确把握好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关系,既要尽最大努力做到尽力而为,又要不超越可能,切实量力而行;二是正确把握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的关系,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关切。这是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民生工作的基本要求,必须贯彻落实在政府民生工作之中。

  韩正说,必须坚持不懈抓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我们过去30多年发展取得的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必须率先改革开放,不断突破体制机制瓶颈。

  韩正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心无旁骛,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化挑战为机遇,成事在人,人的精神状态非常重要,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和各种挑战,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定、清醒、有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8:51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