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委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赵克志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贵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在贵阳召开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 省委书记赵克志作重要讲话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决定》、《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教兴黔战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焕发出像十一届三中全会和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那样一种发展热情,那样一种创新精神,那样一种工作干劲,成为推动我省改革发展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做到“十破十立”,在解放思想中加速发展,工业经济要迈上新台阶,城镇建设要呈现新面貌,民营经济要有大突破,县域经济实力要有大提高,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支撑。

  ●坚持“三个不能代替”,突出“三个核心指标”,在全省开展“同步小康创建活动”,到2020年建成一个不含水分的、群众得实惠的、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

  ●我省面临着外部机遇聚合、内部机遇凸显的“双重机遇”,具备了比较优势明显、后发优势突出的“双重优势”,同时也肩负着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高度重视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千方百计防止学龄儿童辍学,在全省启动实施“9+3”义务教育及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下决心再用三年时间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11月19日,中共贵州省委笫十一届委员会笫二次全体会议在贵阳召开。 本报记者 谢强 摄

  金黔在线讯 11月19日至21日,中共贵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在贵阳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出席会议的有省委委员63名,候补省委委员13名。省纪委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军区、省武警总队等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赵克志作重要讲话。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赵克志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决定》、《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教兴黔战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省委副书记陈敏尔就两个《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十八大是一个里程碑,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是一份宣言书,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好班子。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领会实质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干在实处上下功夫,在注重实效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我省加速发展、奋力前行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焕发出像十一届三中全会和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那样一种发展热情,那样一种创新精神,那样一种工作干劲,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

  会议充分肯定了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成功召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抢抓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重点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凝聚力量开启贵州科学发展新征程,推动贵州加快开发开放新步伐,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着力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现了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持续向好、各族干部群众精神状态持续向好,走上了一条符合贵州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

  会议强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支撑。要继续解放思想,破除制约我省发展的传统观念和体制障碍,把握发展大势,认清发展规律,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当前解放思想要做到“十破十立”。一要突破信心不足的思想,树立敢于争先的意识;二要突破墨守成规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的意识;三要突破自我满足的思想,树立追求卓越的意识;四要突破封闭保守的思想,树立包容合作的意识;五要突破消极等待的思想,树立抢抓机遇的意识;六要突破怕担责任的思想,树立勇于担当的意识;七要突破说多做少的思想,树立干字当头的意识;八要突破反应迟缓的思想,树立立说立行的意识;九要突破忽视产业的思想,树立工业强省的意识;十要突破不跑不要的思想,树立积极争取的意识。要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着眼于解决各地各单位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注重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在创新中转变观念,在解放思想中加速发展,工业经济要迈上新台阶,城镇建设要呈现新面貌,民营经济要有大突破,县域经济实力要有大提高。

  会议强调,要科学发展、后发赶超,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后几年,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我省面临着外部机遇聚合、内部机遇凸显的“双重机遇”,具备了比较优势明显、后发优势突出的“双重优势”,同时也肩负着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主题,突出主线,牢牢把握“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重点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主战略,大力推进“三化同步”,坚持以“三化”兴“三农”、以调整促转型、以开放促开发、以民生带发展,着力扩大和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着力突破交通、水利、环保基础设施瓶颈制约,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切实提高工业经济、城镇人口、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四个比重”,走出一条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可持续的发展路子,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协调、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推进的原则,在全省开展“同步小康创建活动”。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以县为单位实现全面小康、不能以省的总体小康代替县县建成小康,坚持多数城乡家庭达到全面小康的收入和生活标准、不能以平均数代替大多数,坚持多数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实际成果、不能简单以指标数值代替直观感受。要突出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三个核心指标”,建成一个不含水分的、群众得实惠的、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要按照十八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在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上,着力加快经济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一是保持经济提速发展,努力做大经济总量。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千方百计扩大投资规模,着力培育市场主体,着力增强县域活力,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努力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一个高于全国、高于西部、高于以往的发展速度,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二是大规模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大力推进三次产业结构和产业内部结构调整,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三是坚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走山区特色城镇化道路。依托黔中经济区发展城市群、城镇带,坚持新区先行,坚持产城互动,坚持改革突破,努力形成梯次明显、优势互补、辐射作用较强的城镇体系,加快提高城镇化率。四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大力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财税体制、省直管县、资源要素管理等重要领域改革,突破制约科学发展和创业活力的桎梏。把开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改善开放基础条件,建好对外开放平台,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使贵州全方位融入全国大市场、大循环。五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落实好我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推进主要产业领域实现循环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继续办好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引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

  会议强调,要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促进就业增收,大力推进扶贫攻坚,大力改善农村医疗条件,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加强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建设保障性住房,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困难,促进多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基础设施和教育科技是制约我省发展的两大瓶颈。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高度重视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千方百计防止学龄儿童辍学,在全省启动实施“9+3”义务教育及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下决心再用三年时间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格局,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要注意总结和推广全省各地的成功经验和典型。一是大力推广“四在农家”模式,全面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大力推广社区管理“贵阳经验”,着力开展“新型社区、温馨家园”创建活动。三是大力推广社会风险评估“铜仁经验”。四是大力推广基层矛盾化解“余庆经验”。五是大力推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阳光工程”。

  会议强调,要大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着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以求真务实、一抓到底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二是加强对民主法制建设的领导,广泛凝聚团结干事的发展合力。三是坚持群众思想、做好群众工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选发展型干部、聚发展型人才,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五是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旗帜鲜明反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会议强调,要千方百计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查政策到位情况,重点查项目进度情况,重点查指标完成情况,从快、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要及早着手谋划明年工作,牢牢把握重要背景和依据、重要目标和指标、重大项目和工程、重点要素保障、重点民生实事,使各项工作得以早考虑、早计划、早安排。要妥善安排好群众生产生活,抓紧做好今冬明春农业工作,高度关注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进一步搞活市场流通,加大对困难群众帮扶力度。要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始终保持强劲的维稳工作态势,提高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注意做好节假期间外出农民工返乡的服务工作,巩固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向好局面。

  全会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列席会议的还有,省委各部委、省人大各专委会、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省政协各专委会、省属高等院校、中央在黔有关单位、各人民团体、省政府驻外办事处、省管国有企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党委书记、市长(州长),各县(市、区、特区)党委书记、县长(市长、区长),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任。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10:59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