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富阳市民热议“富春三馆”建设:文化之根且留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雨一直未停,东吴文化公园的湖面上笼罩着薄薄的雾气,远处的鹿山青翠欲滴。

  面积69亩、市值四五亿元,富春江畔有这样一块绝版宝地,富阳市不建宾馆别墅,规划为百姓建一个“文化家园”。日前,这个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于一体的公共文化建筑,概念性规划通过评审,方案由知名建筑设计师王澍主持设计,工程计划年底开工。

  梦想中的博物馆,就在眼前这片空地上。“十二五”期间,这里将建起一座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的场馆。“它不仅是世界级的建筑,更是富阳人的心灵家园。”富阳市委书记姜军说,十八大报告让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让他相信,“三馆”将是引领风尚、教育人民的助推器。

  但百姓需要一个怎样的文化家园?十八大发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强音,富春三馆开工前夕,本报民生现场会走进富阳,倾听他们的声音。

  “未来的三馆,将是一幅建筑版的富春山居图。”全程参与项目选址、规划与设计的浙江富春山居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波的一句话,让小小茶室顿时热闹起来。

  此次设计概念已定型:以《富春山居图》为背景和主题设计,将山水意境、人文精神与建筑充分融合。但建筑的理想,更要基于百姓迫切的文化需要。对于这一点,三馆的建设单位、富阳市工贸资产公司总经理陈建平心里早有体会。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陈建平说,“富阳想成为杭州市文化强市的新亮点,首先要在硬件建设上不遗余力,加强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是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博物馆展现历史,美术馆展现艺术,档案馆展现传承。”市文联主席曹玮玲说,如同“写山水诀”提及,“水出高源,自上而下,切不可断脉,要取活流之源”,文化也是一种源源不断的精神流存。

  市民蒋金乐是富阳小有名气的收藏家,办了一家博物馆,取名叫“老东西”。“老东西,是一个地方的文化记忆。”蒋金乐这样理解。在王澍设计动笔之前,蒋金乐陪他乘船沿富春江感受当年黄公望的意境,还走访几十个村落。

  出租车司机邵根廷说:“我老家在富阳三桥村,那里有制作上好辣椒酱的民间工艺。我能不能把这些记下来,存进我们未来的博物馆?”

  “当然可以,非常欢迎。”市档案局局长裘立忠将他们的热情,理解为一种“文化自觉的情怀”。他说,十八大提到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着力点就在于“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国内外知名文化场馆的设计,无不基于对民族文化的诠释和理解。

  “美的同时,也要兼顾实用。”裘立忠希望,富春三馆将来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建筑。例如,档案馆在设计时要考虑查阅大厅的明亮通透,方便市民。“十八大报告多次提到以人为本,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也是我们每一项工作的明确指向。”

  画家骆松涛用“活跃”两个字,来形容他对将来富春三馆的憧憬。“能让孩子们从小在家门口接受文化的熏陶,让本土艺术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泽被后世。”他在意这个文化建筑对人的发展所具备的价值,提出要在其中开设培训中心,让普通百姓接受艺术教育。

  来自市委宣传部的华伦祥十分赞同。“所谓健全人格,其中有一项就是美育——让人们具有美的理想、美的素养,有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他相信,未来的富春三馆,可以承担这样的功能。他说:“正如十八大报告强调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坐在对面的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郁峻峰频频点头:“三馆建成后,我们有底气引进高端活动,让百姓享受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

  座谈会结束后,蒋金乐又带着我们到工地走了一圈,几辆挖土机正在平整土地。“这里,会留下一座城市的文化之根。”蒋金乐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14:40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