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岭泽国镇学习十八大精神 恳谈明年发展:小城大事共协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协商恳谈备忘录

  一、会议议题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对于浙江省27个小城市试点之一的泽国镇,无疑具有特殊的意义。提早一步,才能抓住发展的先机,泽国镇在提早排出2013年39个重点项目候选名单后,召开重点项目初选恳谈会,邀请各界代表共60人进行初步讨论并发放调查问卷。会议要求,各位代表要从加快小城市建设、保障民生工程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角度出发,结合十八大精神,认真负责地进行协商讨论,为泽国下一步的发展进言献策。

  二、会议讨论要点摘录

  1、广和精,怎样实现

  联树管理区王从青:泽国四小的扩建工程要到2014年才能完工,泽国中学在2016年才能交付使用,娃娃们都挤着上课,工程能否提前?

  宝利特公司张志雷:我是吉林人,到泽国已经有8年了,如今,泽国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项目也很多,但我们的教育条件如果不改善,软实力上不去,怎么吸引更多的人才?

  本报记者:十八大报告把教育列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足见优先发展教育的意义。小城市建设涵盖的内容很广,但教育这样的精品工程还是人心所向。

  镇统战委员郑媛媛:教育是小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因为城市的繁荣最终要靠人,好的教育一方面培养本地精英,也能吸引优秀人才来这里,我们也在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泽国四小已在加紧扩建,争取明年9月搬迁至新楼。

  2、快和稳,怎么认识

  桥伍村潘连富:我数了一下新项目,涉及现代服务业和民生类项目均有11个,数量比往年更多,资金投入也更大,这是好事。如果以一个小城市建设的标准来衡量,力度还不够,比如泽国大道,建了好几年,还没建好,但我们都在说“加快建设小城市”,这是不是很矛盾?

  本报记者:小城市的活力体现了城乡统筹的力度,正是十八大精神的体现。泽国人都说“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可见大家对小城市建设的劲头很足,动力很大。

  镇长林建敏:的确,十八大强调大中小城市要协调发展,泽国更要早谋划、早安排,着力做好由镇到城的转变。泽国小城市试点已经两年,大家都觉得速度慢,但是,建设需要过程,一个基本建设项目至少要3至5年。我们一方面要加快小城市建设步伐,另一方面也要稳扎稳打地做好每一个工程,品质还是要放在第一位。

  3、近和远,如何规划

  山南村钟永顺:东河南路工程项目穿过我们村,这条路的两边规划了综合性市场和商住住房,以后是泽国新的中心,到时村集体经济也会壮大起来,山南有了发展的好机会。可是眼下,土地指标不够,拆迁工作还是困难重重。

  后炉村阮浩波:我们村是泽国的老城区,是人口集聚地,但2013年的工程大半都聚集在新区,希望重点工程也能多些旧城改造项目。

  镇党委书记赵敏:刚才大家提到的资源制约、人才稀缺以及重点项目推进速度欠快的问题,给我们很大启发。十八大提出要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我们的协商恳谈会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小城市建设需要举全镇之力,集思广益。

  十八大报告中,小城市建设、民生工程、产业转型这些高频词汇切中泽国发展的实际,很有指导意义。泽国处在城乡结点,统筹城乡发展意义深远。近的看,我们要处理自身的发展问题,远的看,我们要走出一条城乡联动的发展之路。因为有挑战,小城市建设才更有作为。我们要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抢抓机遇,克难攻坚。

  三、下步工作

  1、整理各位代表发言,对于代表提出的疑问,相关部门未能在现场及时回答的,要在三天内给出答复。

  2、收集与会代表的调查问卷,根据代表对重点工程的打分高低,重新梳理2013年重点工程项目表。

  3、准备召开更大范围的协商恳谈会,并组织好分组讨论。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14:41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