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日报:让公民道德素质建设呈现“加速度”

——“迈向小康”系列谈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十八大代表中,以“当代雷锋”郭明义、 “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为代表的道德模范群体构成了独特的风景线,吸引了众多媒体的视线。

  郭明义在接受采访中认为,人们应“知行合一”地参与道德实践,他自己就是这样一点点、一天天地做,“只要每个人都在做,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的社会无疑会越来越幸福美好。 ”

  细品此语,郭明义以道德践行者的体验告诉人们,道德无小事,贵在持之以恒;又以道德倡议者的视角冀望人们,在道德实践中共同发力,产生叠加效应。其朴实真挚的话语,切合了十八大报告中“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主题,道出了对小康社会的道德期盼。

  “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在十八大报告关于如何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论述中,多项措施并举,在多个维度中齐头并进。

  对辽宁而言,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一以贯之的良好态势。在资源优势上,从雷锋到郭明义、武秀君,我省道德模范层出不穷,薪火相传;在重视程度上,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近年来更是将其列为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在认同度上,全省14个市都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像郭明义那样学雷锋,像学雷锋那样学郭明义”已成为辽宁民众的广泛共识。

  辽宁有培育道德模范的厚土,新的道德模范不断涌现,在近3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辽宁出了6位全国道德模范;辽宁人向来有肯于吃苦、甘于奉献的职业品格,如今又增添了勤业、乐业、精业的职业素养;辽宁的道德力量有自上而下的有力引导,也有自下而上的信心凝聚。当辽宁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等方面既有存量的累积,又有增量的递增,不难想见,在十八大精神的引领下,辽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建设,必将呈现“加速度”。

  道德是爱岗敬业、社会和谐及公众幸福感的根基;道德建设是人的素养建设,是人的内心建设,也是社会公序良俗、全省精神风貌的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要从多渠道入手,其成效也会在多层面显现,既有个人素质的提升、内心境界的升华,也体现为辽宁赶超东南沿海、打造文化强省、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越来越迅疾。(傅淞巍)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16:32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