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渔民当好十八大精神‘投递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还是那身邮政制服,还是那只邮政挎包,还是那副瘦削身板……19日,从北京返回洪泽县老子山镇后的第一个清晨,党的十八大代表、“大湖鸿雁”唐真亚就带上几十份邮件和一个装有生活用品的塑料袋,直奔湖区。

  “身为基层工作者,能与中央和省市领导一起共商国家大事,十分激动和自豪。”站在机动船突突作响的柴油机旁,唐真亚手握操纵杆,仿佛仍置身人民大会堂。他说,后面一阶段,首要任务是当好十八大精神的“投递员”。

  浪花在身后翻滚,芦苇丛边停靠着数艘船只,这是新滩村三组几户渔民家。唐真亚喊:“老何在不在家?洗衣粉给你捎来了。”

  “老唐回来啦!从北京带回什么好消息?”65岁的何继好从船舱走出,接过唐真亚递上来的东西。同组的何继乡等几个老汉也探出头来跟唐真亚打招呼。冬季,养殖的活儿少,渔民正在一起谋划来年。

  “十八大给我们渔民带来了好消息!”看到这么多村民在,唐真亚顺手搬条凳子坐下,细说开来,“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了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我们生活的洪泽湖,就是一个需要好好保护的生态资源。”

  “是啊,保护好了洪泽湖,水质好了,水草多了,我们养的鱼蟹才能又鲜又肥,我们的口袋才能鼓起来啊!”何继好接上话茬儿。

  何继乡接着扯开了嗓门:“党的政策好,来年把几十亩水面养足了蟹,日子还能更好!”

  回到岸上已是下午一点多,刨了两碗饭,唐真亚又荡舟行至新滩村“渔家书屋”,里面坐着满满一屋等他“讲课”的渔民。

  “现在小伢子上学不要钱了,我们老子山学校和城里已经没啥差别了,这些钱都是政府出的。”“有点小病卫生院就能诊治,大一点的病就到县里、市里,医药费政府报销大部分。”唐真亚告诉渔民们,他们的衣食住行党都放在心上,十八大提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将会更好地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

  不知不觉一讲就是两个多小时。由于要在下午四点前赶回支局接收当天的邮包,唐真亚马不停蹄地往回赶。

  收完邮包分完邮件已是下午五点半,唐真亚走进办公室拿出一叠报纸看起来,边看边做笔记。“今天忙得差不多了,我还要抓紧把十八大的一些资料梳理梳理,这样才好给渔民讲。”

  唐真亚将十八大报告中民生教育、医疗保障等与渔民利益相关的内容一条条梳理出来,作为宣讲重点。同时,对理论强的部分琢磨怎样打比方、举例子,让老百姓听得懂、理解得透。“渔民们信任我,我要用行动回报他们的信任!”唐真亚说。

  (记者 蔡志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21:0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