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述评之五:核心价值观塑造民族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述评: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百年中国近代史,是什么让一代代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建立起伟大的新中国?60多年共和国历程艰苦卓绝,是什么让建设者们创造出中国奇迹?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又该依靠什么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那促使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是什么?

  吴斌,一名普通司机,在驾驶大巴从无锡返回杭州途中,莫名飞来的铁片破窗击中了他。忍着肝脏破裂、肋骨骨折的剧痛,他缓缓换挡、减速、停车、拉手刹、打双闪灯,全车乘客得救,他却永远走了。

  杨善洲,一名退休共产党员,放弃在省城的安逸生活,回到荒山沟,20余年坚持植树,给5.6万亩荒山披上了绿装,而后将苦心经营的价值超过3亿元的林场无偿移交给国家。

  郭明义、张丽莉、高铁成……这样的名单还可以列很长很长。他们所追求的、所坚守的、所信仰的、所献身的,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给出响亮的回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字字珠玑,掷地有声。正是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中国不断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辉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真是一串很美好的关键词,每个词都说到我们心里了。”“核心价值观是时代所需,社会所盼,人民所想。”“十八大报告倡导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太符合老百姓的心愿了!”十八大代表们热烈地谈论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灯塔,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彼岸。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高度概括,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庄严承诺: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路标,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既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属性和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对于社会发展的共同诉求。1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制定物权法,到废除收容遣送条例;从取消农业税,到实行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从覆盖13亿人口的医保体系初步建立,到十二届人大代表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诉求,正在化成一股股信仰的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标尺,是准绳,规范着每一个社会主义公民的一言一行。人民群众,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广大的主体。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中国公民应当树立的基本价值追求和应当遵循的根本道德准则。如今,无数的吴斌们、杨善洲们,正用自己的点滴闪光,塑造着一个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中国。

  党的十八大不仅指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而且提出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这要求我们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人们的思想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坚持重在建设,着力铸就人们的精神支柱;尊重差异性,包容多样性,在持之以恒中不断壮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

  在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每个个体和组织,都应成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而党员干部尤其需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融入制度,贯穿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只要我们人人体认、人人奉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塑造和凝聚强大的灵魂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将实现。(记者 罗容海)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03: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