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一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二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三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定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贯穿十八大报告的主线,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为鲜明的特色。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联系作了深刻阐述,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鲜明特色,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内涵的理解与把握,必将进一步增强全党和全国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首先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的鲜明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我们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还必须深入领会和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和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鲜明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理论、制度紧密结合的,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而且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行动指南,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从实际出发,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05:3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