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这一精神。

  一

  伟大光辉的历史跨越,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和巨大魅力,这是我们未来必须珍视的宝贵财富

  过去的10年,我们党紧紧抓住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期,着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胜利完成了“十五”和“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伟大光辉的历史跨越,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和巨大魅力,这是我们未来必须珍视的宝贵财富。

  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确立,为实现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中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完成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开启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征程。

  近年来,尽管来自国际国内、经济社会以及自然界的各种挑战接连不断,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受住了考验,我们党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承受住了考验,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迈过5000美元大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办成了一系列大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进展;我们办好了一系列喜事,从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上海世博会,到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从“神舟”飞天,到“蛟龙”入海,为艰难复苏、困境重重的世界注入了来自东方的信心和勇气、智慧和力量。

  在国际金融危机袭来之际,果断出台并不断完善“一揽子”应对计划和措施,加强宏观调控,及时纠正市场扭曲、弥补市场失灵,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速下滑态势,使我国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经济总体回升向好。不仅如此,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格局也在迅速变化。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普遍面临衰退,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加快。由于各个国家的实力此消彼长,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中国崛起的势头更加明显。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出口国、第二大贸易进口国和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国、第五大对外投资国和最大的新兴市场。更为重要的是,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取得历史性跨越。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不动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并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开创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改革开放为标志的历史新时期,使社会主义在中国显示出蓬勃生机和活力。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适应当代世界和中国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推动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战胜了一系列严峻挑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事业,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相互促进,道路拓展与制度完善同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是在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互动中开拓前进的。道路、理论体系、制度这三者紧密相连,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共同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

  三

  当前,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毫不动摇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这些年来,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发展遇到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诸多困难,但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我们仍然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我国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明显提高,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依然存在。从国内看,我们有改革开放30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以及坚实的物质、技术和体制基础,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形成和壮大,科技和教育支撑能力明显增强,社会资金供给充裕,劳动力整体素质大为提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各类企业更具活力,政府宏观调控科学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政治环境保持稳定,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必将继续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些都是长期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总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点并没有因为形势的变化而发生根本性改变。只要我们能够抓住机遇、战胜挑战,毫不动摇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