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道路自信全面引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创新与完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对历史与现实进行全面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一个制度”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概括,“三位一体”构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备体系,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广大政法干警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要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道路自信全面引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创新与完善。

  现代社会一个国家对政治文明的追求与理解必须要通过法治建设集中表现出来。中国的法治建设之路遵循的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之路,对民主、自由、平等、法治的追求之路,在这个意义上讲,法治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路同行。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到依法全面务实推进人权事业的发展;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完善;从在行政体制改革推动下的政府依法行政,到在社会建设语境下的社会管理创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指引下,我国的法治建设走出了一条自我发展、自我创新、自我完善的道路。在这一进程中,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既勇于吸收人类发展的文明成果,又绝不照抄照搬别人的成功经验,这种坚定与自信使中国的法治建设始终植根于中国的土地上,开出了独具特色的东方文明之花。

  中国法治建设的成就凝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成就。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就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道路的自信。广大政法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十八报告要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理解和认同,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和法律至上,以实际行动树立法律权威,弘扬法治精神,为政法各项工作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强调了对“道路、理论、制度”的深入领会和学习。同时他特别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我们要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里特别强调了发展与创新的重要性。

  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制度建设永无止境。在实践的基础上推动理论创新与制度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需要,也是当前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是已进入深水区的司法体制改革,还是已进入关键期的社会管理创新,无论进一步推动政法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民生,还是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破题之道都在于理论创新与制度创新,都需要不断解放思想、攻坚克难,以改革的精神努力破解影响政法工作发展进步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束缚、保障性困扰,使各项法律制度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更加体现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

  “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一个制度”,为包括政法工作在内的中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未来政法工作的实践与创新提出了要求、明确了路径。各级政法机关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道路自信全面引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创新与完善,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不断增强政法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改变观念、创新方法,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11:26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