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大学生村官热议十八大报告:奋发有为 争做农村领路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键词:强农惠农富农
  “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摘自十八大报告

  “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给农民群众打了一针强心剂,也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热情,农村工作大有可为!大好发展形势下,大学生村官更应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同村干部一同思索本村的发展方向,形成发展合力,共同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利用远程教育系统,传达国家方针政策,不断为农村提供新技术、新信息,因地制宜发展本村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党的惠民政策为民增收。

  ——四川宜宾市翠屏区大学生村官 唐轶


  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短板,只有农村发展了,农民富裕了,农民素质提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才会成为可能。作为大学生村官,要通过农村工作中的学习锻炼,磨砺自己的品格和意志,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农村这个施展才华、历练人生的舞台上,立足岗位,认真履职,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帮助任职村创建小康村,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增砖添瓦。

  ——云南昌宁县大学生村官 李明星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五载大学生村官经历,我亲眼目睹了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路在变宽、绿意在增多、房屋越来越亮堂,农民家门口也有了健身公园。大学生村官在为村里制订发展规划时,也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既要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又要留住我们的碧水青山,既要努力奔小康,也要当好“美丽中国”建设排头兵。

  ——浙江宁波市北仑区大学生村官 张洁琼


  关键词:基层党组织
  “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摘自十八大报告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带头人素质尤其重要。作为最基层的村级党组织书记,我认为我们亟须提升四种能力:提升运用政策驱动的能力,注重制定政策的科学性和执行的艺术性;提升把握市场规律的能力,发展好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农民奔小康的步伐;提升带动村民致富的能力,因地制宜建立产业型党组织,通过组织带动、党员帮扶增加农民收入;提升社会管理创新的能力,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公共服务。

  ——江苏新沂市大学生村官 翟大迪


  十八大报告把目光聚焦在基层。基层给了我们展示才华的舞台,我们要珍惜发展机遇,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期待,树立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基层历练自己、提升自己,努力成为基层组织新生力量。要做村官,先做村民,这是我们每一个大学生村官必须认识到和牢记于心的。我们要更加耐心地听取村民们反映的各种问题,更加细心地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更加真心地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打造群众贴心的基层党组织。

  ——内蒙古杭锦后旗大学生村官 张瑞


  报告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是对每一名党员提出的严格要求,对基层党组织更是如此。“芝麻村官”虽然“小”,但只要用自己的知识、智慧和汗水改造农村,干出一番事业,同样能够成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基础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们更应该脚踏实地,虚心求学,向农民朋友学习,向身边的同事学习。以渊博的知识扎实前进的根基,要将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作为一种思想境界,作为一种兴趣爱好,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态度。或许我们会抱怨工作很忙很累,没有时间学习,但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因为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可以通过向书本求知,向同事求助,向实践求真,在学习中不断充实完善自己,争做群众依赖的农村领路人。

  ——福建罗源县大学生村官 林文杰


  关键词:青年
  “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摘自十八大报告

  这段话让20万大学生村官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奉献基层的信心和决心。农村工作虽然艰苦,却是一个广阔天地,更能磨练基层工作者特有的意志。大学生村官必须有一颗为党为国的雄心,坚定自己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将农村的发展当做自己的事业。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所学知识,结合农村实际,服务当地群众,在农村土壤中不断成长,让自己的青春在这片热土得到充分展现,让村民群众享受社会发展的胜利果实。

  ——广东佛山市三水区大学生村官 林灿光


  报告中“六个青年”的论述,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年轻一代的深情和厚望。田东是西部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农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都非常落后,作为贫困山区大学生村官队伍的“新兵”,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农村工作中,我要切实担当起破解田东山区扶贫脱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群众住房、教育、医疗等“五大问题”的重任,坚定理想信念,鼓足勇气干劲,和大学生村官伙伴一起争做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改善民生、推动农村发展的青年力量。

——广西田东县大学生村官 潘华

  报告中也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从大的方面来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有担当有作为,肩负起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重任。从小的方面来讲,作为新时期的基层工作者,我们更应该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当好农村领路人,在与广大群众一起摸爬滚打中磨练意志、施展才华、增长才干。

——山东济南市天桥区大学生村官 张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14: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