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①: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这是首次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作为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八大任务之一,并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及“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并提出新举措,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执政理念的升华。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风格建立起来的政党,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继承者,而且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创新者。贯穿中国共产党建党90余年的一条主线,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领导中国革命的时候,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更把“以人为本”上升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应该强调的是,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既不同于中国古代的民本思想,也与近代西方的人本主义有本质上的区别。所以,中国共产党人的以人为本,一方面,它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思想,特别是关于人的发展和解放的思想。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人的以人为本,又是对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种继承和发展。我们强调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完全一致的,与我们党提出的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无论是战争年代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还是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归根到底都是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

  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在如何对待人民群众上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一些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薄,摆不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高高在上、漠视群众;有的不关心群众疾苦,不尊重群众的意愿,不是真正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而是置群众于“被服务”的境地;也有的把个人名利看得过重,缺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热情,甚至跌入贪污腐败的泥坑;在个别部门和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违背群众愿望、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就提醒我们,加强宗旨观、群众观、权力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是一项必须抓紧抓好的重大任务。

  因此,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新举措,就是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是一项新的实践活动,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执政的条件下,党必须忠实地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以人为本作为党的核心价值观,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到党的全部实践活动中去。这就要求党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

  完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维护、实现和发展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利益。

  当然,做好群众工作,既要有一种热情但同时又有一个工作本领的问题。这是因为,随着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随着信息网络化迅速发展,随着国际间各种社会思潮的相互激荡,影响群众思想和行为的因素与渠道越来越复杂多样。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领导干部仅有做好群众工作的良好愿望还不够,还必须在继承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探索适合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群众工作的思路和方法。鉴于此,十八大报告提出,“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强调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就是要将决定权和选择权交给群众,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矛盾最突出的地方抓起。

  因此,要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凝集群众,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一是把做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二是把依法办事与带着感情做工作结合起来。三是把言传与身教结合起来。四是把发扬优良传统与不断开拓创新结合起来。五是要在体制和机制上建立健全群众工作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

  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政党也好,一个政权也好,得民心则兴,失民心则亡。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个政权都不能违背这个规律。历史上历代统治者的更替证明了这一规律。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树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全党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增强忧患意识,从化解执政风险和巩固执政之基的高度,来深刻认识以人为本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荣臣)

  以人为本:

  在当代中国,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主体地位,就是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劳动者为主体的包括其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群众为本。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发展的成果也应该由全体人民共享。只有真正把实现、保障和发展人民各方面的需要和权益作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目的,作为衡量是非得失、成败功过的标准,才能真正体现我们党在发展问题上的根本立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李慎明


  执政为民:

  党的执政地位从根本上说来自于人民,是人民的委托。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执政地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能否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最根本的考验。“执政为民”就是党领导、支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生活幸福。党的执政能力,说到底,就是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能力。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15: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