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十八大最重要的理论贡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把科学发展观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八大最重要的理论贡献。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用科学的思想理论武装全党,形成全党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回顾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来的光辉历程,科学理论的光芒耀眼夺目,从选择马克思主义到创立毛泽东思想,从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们党在科学理论中孕育催生、武装锤炼,用科学理论凝聚力量、开拓发展,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引领变革,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道道艰难险阻,不断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科学发展观的先进性、科学性与正确性。党的十八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符合党心民心,顺应发展大势,是历史的必然,发展的必然。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过去十年,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抓住和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破解发展难题办法不多。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挑战,全面实现十八大提出的新的目标任务,需要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牢固确立起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以科学发展的新成效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科学发展观之所以能够在过去十年引领中国取得巨大发展进步,就在于它的精神实质与科学内涵生发于全国人民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站在新的思想高度与理论高度科学破解了关系发展全局的一系列重大课题,同时,随着实践的发展与形势的变化,不断增添新的元素,赋予新的内容。它的精神实质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是党的思想路线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深刻领会这一精神实质,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16:18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