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只争朝夕建成小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是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一次总动员。“民劳亦止,汔可小康。”小康一词出自《诗经》,其意为老百姓终日劳作不止,最大的希望就是过上小康的生活。几千年,中国人盼小康、奔小康的梦想从未停止。“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随着党的十八大发出总号召,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美好时代正在走来。

  从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虽是一字之变,却蕴涵质的飞跃,中国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更明确、要求更严格、未来发展的信心更充足。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更是备受社会关注和人民期盼。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机遇期。置身于这一新的历史进程中,进一步增强实现宏伟目标的信心和决心,更坚定、更积极地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而奋斗,既是湖北不可推卸的政治任务,也是湖北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实现富民强省的时代责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代赋予的机遇,我们不能错过。我国发展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看到,无论是外部环境、内部条件,还是现实发展,都充分印证湖北迎来了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当倍增自信,凝聚力量,千方百计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创造机遇,乘东风、借大势,深谋划、实推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展现不负机遇的不凡作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革发展面临考验,我们必须担当。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北既要解决发展不够的问题,又要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是一场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大考验。面对增强经济实力与富民强省的要求不相适应,社会管理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要求不相适应,民生改善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不相适应,一些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以改革实现竞进提质、创新升级,以改革实现更好更快更均衡的发展,是湖北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不二选择。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展开蓝图,我们必须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8年,这是强大动力,也是巨大压力;形势逼人,任务艰巨。我们只有埋头苦干、顽强拼搏,把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落实到当下,把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使命感落实到每一项实际工作中,才能走在时间的前面,圆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16:59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