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强:以实际行动贯彻十八大精神 乘势而上加快信息产业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强在长沙调研时强调
以实际行动贯彻十八大精神 乘势而上加快信息产业发展

  11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考察介面光电(湖南)有限公司。 记者 张目 摄

  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深入长沙的园区、企业,就信息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全省信息产业发展,把湖南建设成全球有影响力的信息产业制造和服务基地。

  省领导陈润儿、陈肇雄、易炼红参加调研。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坚持把信息化作为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骨干企业发展壮大,“两化”融合进程加快,全社会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今年已实现主营收入1185亿元,成为工业领域增长最快、最稳健的产业,为我省实现“稳增长、促和谐”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如何推进信息产业进一步加快发展、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是周强此次调研的重点。

  “当前经济形势比较复杂,企业遇到了哪些困难?”“最近科研攻关有哪些重点突破?”“企业下一步发展还需要什么支持?”……周强先后来到蓝思科技星沙工厂、介面光电(湖南)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蓝思科技是一家主营视窗触控防护玻璃面板等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全球手机、平板电脑等高端电子消费市场,去年成为我省首家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电子信息企业。但是,企业目前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今年前10个月已实现销售收入近200亿元,公司不愁订单,却为巨大市场需求与有限产能之间的矛盾犯难。

  介面光电(湖南)有限公司也是一家为手机、平板电脑生产配套产品的企业,目前在触摸屏领域具备全球第一的研发能力和第三的产能。企业接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订单,用工却面临压力。产能亟待扩容成为介面光电与蓝思科技眼下同样的诉求。

  “要想方设法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用电、用地、融资、用工等要素供应难题,妥善解决好企业在加快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一个一个抓好落实。”调研中,周强的话让企业负责人吃下了“定心丸”。他叮嘱随行的省、市有关负责人:要进一步为信息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和务实举措,对于企业遇到的困难要抓落实、有回音,帮助骨干企业做大做强。

  调研中,周强反复强调,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四化”同步发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四化”联动,互促共进,同步发展。

  长城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69年。多年来,企业致力于推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两化融合”等产业的发展,老牌企业发展找到了不竭的活力与动力。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截至目前,主营业务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6%,利润增长87%。

  车间内,一台“VTM”远程银行系统的终端机器引起了周强的注意。与传统的“ATM”自动柜员机相比,该终端机器增加了24小时远程值守,通过视频可以与银行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不仅能够完成存取款等常规业务,一些原本需要到柜台排队办理的审批业务也可以方便快捷地办理。周强对企业坚持走科技创新路子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生产更多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长远竞争力。

  今年1月,中国移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获得央行发放的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通过不断丰富支付产品,大力拓展便民服务,企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周强来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详细了解移动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截至目前,公司注册用户已达1亿,交易额超过300亿元,预计今年总交易额将超过400亿元,推出了500多个便民缴费项目,并与浦发银行联合发行了国内首张符合金融标准的手机钱包卡。得知这些情况后,周强十分高兴,他走进公司设立的数字湖南信息生活体验馆,在考察了手机支付、无线城市等多项应用后,还拿出手机,“网购”了一件毛衣,亲身体验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带来的便捷。“希望更多的人都能享受到快捷、新颖的支付方式。”周强勉励企业充分发挥网络和渠道优势,创新商业模式,持续完善电子商务平台,不断聚集更多应用资源,尽快建成全球最有影响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

  调研中,周强还先后考察了湖南纽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金码智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宇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长沙厂区、长沙中兴软件有限责任公司。

  “我们与企业之间要建立‘直通车’,逐一梳理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个一个抓好落实,而且件件都要有回音。”周强与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听取大家对推动信息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建议,认真记录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并现场交办给随行的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他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加快推进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着力为信息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周强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将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加快推进全省信息化建设。要不断加强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发展壮大信息产业,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要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加快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加速构建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发展物联网、云计算、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等,带动更多科技创新企业落户湖南;要扎实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数字湖南建设纲要》,加快建设光网城市、无线城市等;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大推进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要着力提高全社会信息化水平,加快湖南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17:14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