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之四:是宣言 更是承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从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虽然只是一字之变,却重若千钧,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建设”是过程,“建成”是结果,一字之变,是中国共产党人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向世界作出的政治宣言,向中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八大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的战略判断,吹响了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进军号角,谋划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这不仅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动员令,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时间如白驹过隙。从现在到2020年底,也只有8年零一个多月,2900多天。不到3000天的时间,放在历史长河中不过弹指瞬间,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段,是历史关头紧要处那几步。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全党同志一定要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十八大报告这样告诫全党。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个“细”,就是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任务。一个党员是否保持先进性,要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历史进程中来考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也为每一位党员提供了广阔舞台。全党同志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务必增强创新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必增强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务必增强使命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无论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还是“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无论是“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还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只有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只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才能确保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这一目标,不同的地区,站在不同的起跑线上。用较短时间走完一些兄弟省市已经先行的路,湖南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必然要求跨越式前行。虽然是后发赶超者,我省的长株潭、大湘南、大湘西三大板块,已经在统筹协调中展现更加美好的未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努力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力争提前全国、率先中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到2020年就一定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17:16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